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知識經濟 - Google 新聞: 點子農場/雲端與星海 - 聯合新聞網

知識經濟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點子農場/雲端與星海 - 聯合新聞網
Apr 29th 2012, 19:49

一直以來,電腦工程師總把網路稱為「雲」,在電腦的組織和流程圖裡,畫一朵雲就代表一個網路。

而雲端運算看來早就是電腦網路文明的一部分,十多年前,人們開始透過網路來查詢和存取資料,一直到今天,這些仍然是雲端技術的主流運用。

對全球的科技商人來說,網際網路也像座永遠開採不完的金礦,這朵連結地球上每一台網路伺服器的金色雲朵,除了孕育了人類商業史上市值最高的幾家公司,更像是人類未來商業文明的希望之泉,每個人都覺得這雲裡面有數不完的商機與前(錢)景。

到今天,地球上已經沒有一家公司敢不談自己的「雲端願景」,不管做的是馬路或網路生意。眼前的氛圍是,每個人都相信,未來每一家公司都是雲端公司,雲端代表的是無所不在,雲端看來也永遠不敗。

但很吊詭的是,每個人都對「雲端」這兩個字朗朗上口,但是這麼多年來,雲裡並沒有長出什麼讓人耳目一新的革命性產品或服務。唯一的貢獻,只是創造出了一個供投資市場炒作的關鍵字。

另一方面,和雲端論者持完全不同意見的陣營勢力也正在日愈壯大。這些人們強調共享、免費與開放,主張網路經濟必須找到新的營運和發展模式。

他們認為,雲端不只不是網路的未來,而且勢必是一條死胡同,如同資本主義和自由市場一樣將走到窮途未路。

被譽為「網路時代智識菁英」的哈佛大學教授班克勒(Yochai Benkler)認為,未來的全球網路產業,將是「新開放資源經濟(The new open-source economics)」的時代,過去十多年來,這樣的浪潮已經不斷湧現,未來更勢必會一波強過一波。

「新開放資源經濟」指的是一種合作代替競爭的經濟發展模式,傳統的知識經濟強調透過智財權的保護來激勵市場創新,但這樣的思維也被許多大企業反向操作成了剝削和襲斷,讓弱勢的人群和國族永無翻身之日。

班克勒指出,人類目前在網路上最成功也正面的運用都是「新開放資源經濟」力量的展現,比如2006年,全球的網路使用者聯手打造了一台超級電腦,就是美國太空總署的「SETI@Home」計畫。

「SETI@Home」是由來自全球450多萬個電腦用戶所組成,藉由螢幕保護程式的運作,參與計畫的人們貢獻出他們閒置的電腦資源,建立了一個龐大的超級電腦系統,供給美國太空總署用來分析從太空無線電望遠鏡傳回的數據。

另一個成功個案是Apache網路伺服器軟體,Apache目前的市占率是70%,主要客戶是電子商務網站。在伺服器市場以開放原始碼的模式產品獲得壓倒性的勝利。

這些和雲端經濟完全不同的經驗,說明了網路經濟的另一種可能,告訴我們,只有實現「開放」、「免費」、「共享」、「公益」這些關鍵字,才能讓網路世界可長可久地永續發展。

那也將會是一個讓人充滿想像的畫面,當地球上幾十億台個人電腦構成一片浩瀚的星海,共享頻寬與軟硬體資源,這樣的「網路星海經濟」,會是如何的一個大同世界。

(本專欄每周一刊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