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免費課程 - Google 新聞: 蔡智勇:學費膳宿費全免‧農業技訓向華青招手 - 星洲日報

免費課程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蔡智勇:學費膳宿費全免‧農業技訓向華青招手 - 星洲日報
Apr 29th 2012, 04:33

(吉隆坡28日訊)在農業與農基工業部屬下培訓中心接受技職訓練,學生可享全免的學費,膳食住宿皆免費,還可以習得一技之長。不過,參加培訓的華裔子弟少過1%。

全國農業培訓理事會在今年1月招生,全國僅有一名華裔學生提出申請。

農業部副部長拿督蔡智勇接受星洲日報專訪時說,該部將加強向華社宣佈這方面的訊息,包括在中文報或是網媒刊登廣告。

"我們也會通過與業者,或是相關公會的合作,以招收更多的華裔子弟報讀。"

栽培農業技術人員

他說,該部成立技能培訓中心的用意是栽培農業技術人員,為農民和漁民提供短期課程,做為內部培訓中心及舉辦課題性講座會。

"目前,農業部有39所技能培訓中心,當中只有9所培訓中心提供的課程獲得人力部技術發展局的認證,因此具有大馬技能文憑(SKM)資格。"

他解釋,由於農業部技能培訓中心的規模大小不一,有些只能容納數十名學生而已,所以培訓中心數量看起來多,但培訓的人數不多。

"因此,從1969年推出農業證書課程至今,我們培訓了9千235名農業專業人士,而從2006至2011年,9所具SKM資格的培訓中心培訓了1千636人。"

他指出,每一名學生在培訓中心的開銷大約9千令吉,這些費用皆由政府承擔。根據統計,政府每一年在農業部培訓中心投注800萬令吉的資金。

人類對食物需求提昇
農業發展潛能無限

在世界人口不斷地增加,相對的,人類對於食物的需求不斷地提昇。

在種種因素的催化下,農業的發展在未來有無限的潛能!

蔡智勇坦言,過去,人民會認為農民就等於貧窮,這是因為當時的科技不發達,導致生產力低,而且植物疾病多,難以控制。

"如今時代已進步,若是人民的觀念停留在過去,那就會大錯特錯了。"

他說,種種因素已讓年輕一代對農業開始有興趣及好奇,並且注重以科技配合,提供生產量,或是探討不一樣的種植法。

因此,他也希望有更多的華裔子弟參與農業部技能培訓中心課程,以為投入農業與魚業養殖行列做準備。

與本地大學簽署協議
安排技訓畢業生深造

蔡智勇指出,農業部目前與本地大學簽署合作協議,以便在全國農業培訓理事會屬下9所技能培訓中心畢業的學生可以往大學深造,以考取學士文憑。

"目前,北方大學和博特拉大學已調整課程,以便農業部技能培訓中心的學生可以到這兩所大學深造。"

他透露,全國農業培訓理事會正與設立在泰國的東南亞漁業發展局(SEAFDAC)合作,以便讓培訓中心的學生在當地實習。

目前農業部提供SKM1至SKM5(技能高級文憑)的課程,大部份課程只到SKM4,農業課程則可修到SKM5。

他解釋,SKM1的最低資格是小六評估考試(UPSR)成績,而(SKM4)文憑課程則須具大馬教育文憑(SPM),即國文、數學和科學須及格。

他說,申請者必須是大馬公民,年齡必須在45歲以下,目前最多18至20歲的學生接受培訓,佔總人數80至90%。

擴大稻田提高產量
集體耕種改善農民生活

蔡智勇說,在政府經濟轉型計劃下,國家稻米與吉玻州慕達農業發展局(MADA)合作,今年初正式落實集體耕種計劃。

"吉打稻農平均年齡50多歲,當中有90%是屬於小型稻農業者,他們大多數擁有兩三公傾或7公傾的稻田。"

他說,在集體耕種計劃下,當局向這些小型稻農業者租借稻田,以湊足5千公頃後,採用機器進行大規模的耕種,以提高稻米的產量。

"這些稻農除了可以收到租金,也可以共同分享收成的利潤。若他們意願受聘以務農,還可以獲取一份薪金。在這項計劃下,大約700至800名農民受惠。"

他說,這項計劃處於試驗性階段,若是成功推行將再進一步推廣至另外5千公頃;這樣的方式可以不用開發新的農業地,但卻可以提高生產量。

"有些人會問,為甚麼泰國可以出口米糧,為甚麼我們不能?因為相較之下,泰國有200萬公頃稻田,緬甸有300萬公頃,而我們只有60萬公頃,所以還要依賴入口米糧。"

他說,政府希望通過集體耕種計劃改善農民生活之餘,也可以提高國內米糧的生產量。

農業局提供技術支援
45%學員畢業後找到工作

蔡智勇說,根據研究,有45%培訓中心的學員畢業後在6個月內獲得工作,而今年的目標是希望達到80%。

他說,為了提高畢業生的出路,全國農業培訓理事會將主辦事業嘉年華,以安排畢業生與業者交流;提供配套讓畢業生投入農業生意。

"農業局也會為畢業生提供技術支援,而創業集團商業基金(Tekun Nasional)與農業銀行也可以提供財務資源。"

農業部提供的課程領域

1.種植4.食物加工

2.畜牧5.捕魚

3.市場推廣(pemasaran)6.漁產養殖

獲得技術發展局認證的培訓中心

1.大馬農業學院,武吉當卡,吉打(總院)

2.大馬農業學院,惹蘭浪卡,吉打

3.瓜拉立卑農業學院,彭亨

4.大馬獸醫學院,居鑾,柔佛

5.大馬農業發展研究所(MARDI)培訓大廈,沙登,雪蘭莪

6.農業市場推廣學校,雙溪大年,吉打

7.漁業研究中心,沙亞島,吉打

8.晨德靈魚業學院,登嘉樓

9.丹絨瑪尼斯捕魚學校,砂拉越農業部農業培訓理事會

招收學員7月入學

農業部全國農業培訓理事會從即日起招收2012年7月入學的學員,截止日期是5月31日。有興趣者可以通過農業部網站(http://www.moa.gov.my/natc)提出申請。

欲知詳情,可聯絡03-88701806/1680/1695/1702/1703/1672/1690,或電郵至baharom@moa.gov.my,或發短訊至013-3307671。

(星洲日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