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網路賺錢] 唐靖遠:「微博狙擊戰」— 中共註定慘敗的網路戰爭

唐靖遠:「微博狙擊戰」— 中共註定慘敗的網路戰爭

從二月初王立軍夜奔美領館,到"倒薄"媒體攻防戰;從薄熙來的兩會自白,到穀開來坦承謀殺;從王立軍事件引發的"網路真相拼圖"到周永康黑幕曝光的"出口轉內銷"—— 這一連串事件可謂中共建政60多年以來,繼林彪事件後最大的政治動盪。在歷史巨變即將到來的當口,人們發現這一次真正挑戰著中南海權威的,不是個別狂悖無知的篡權者,而是網路。

過去,在中共嚴密管制下的媒體,幾乎是純粹意義上的喉舌,人們聽到的只有日復一日"形勢大好"的謊言欺騙和"愛党就是愛國"的愚民洗腦。普通民眾要想一窺高層政治動態,只能根據《人民日報》或每晚7點全國衛視同步播出的「新聞聯播」的新聞內容來進行揣測。無論是用字遣詞還是幾大常委的人名排序,甚至包括主播播報某條新聞時的表情或語速,都成為解讀"形勢變化"的解密鑰匙。但是,由於中共黑幫家法式密室政治的高度封閉性,因此想要從新聞媒體的隻言片語中獲知重大事件的真實面貌不啻緣木求魚。

然而互聯網的快速普及打破了這個僵局,從過去的BBS到部落格再到今天的微博,雖然仍有敏感詞的過濾,但渴求真相的動力,使大陸網民的智慧在微博時代得到空前徹底的釋放,使上至黃毒氾濫的官場醜聞、下至冤獄遍地的黎庶生態,無不一一被展現在世人眼前,這對靠謊言洗腦維持統治的中共來說,無異於被點中"死穴"。

所以,一波又一波的網路審查和越修越高的GWF就不足為奇了。從某種意義上講,是王、薄事件促成了中共官方與民間持續至今的"網路狙擊戰"。大批掌握翻牆技術的網民,不斷將外電報導轉載至牆內,無數真實的"謊言"就這樣「出口轉內銷」。為了迴避敏感詞的過濾,薄熙來變成了「不厚」,重慶成了「西紅柿」,江澤民成了「太上」,毛澤東成了「太祖」,胡錦濤成了「胡蘿蔔」或是「Mr.Who」,周永康成了「康師傅」,中國成了「天朝」。不明所以的人猛一看搞不清楚這是在說些什麼,但身處其中的線民,在獲知真相的同時,又體驗著對"網路群體默契"心領神會的快感。

為了控制人與人之間的橫向聯繫,中共當局對於手機、互聯網、email、msn、QQ實行了大範圍監控,兩會過後更宣佈對大陸微博用戶採取實名制,後台系統與公安部對接。當局原本以為如此嚴厲的手段可有效遏制訊息的蔓延,但這樣的企圖顯然在薄熙來事件中遭遇慘敗。

4月初,對自身黑幕被曝恐懼不已的周永康掀起第一波網路整肅浪潮,理由是散播京城軍事政變的謠言。幾大微博同時中刀,大批"敏感資訊"被刪除,十數家網站被關閉,上千人被抓捕。網路上一度風聲鶴唳、滿目肅殺。

據傳周永康曾在一個內部講話中聲稱:"我們正在進行一場沒有硝煙的激烈戰爭,它的戰場就在互聯網,如果我們失敗了,共產黨一定會下臺。"末日心態,可見一斑。

既知末日來臨,瘋狂就難以避免。4月21日起,諸多原本可以翻牆的軟體都受到較大限制,即使成功翻越,網速也變極慢,讓人懷疑是否新一輪的言論箝制又要開始,抑或是否又將有重大事件發生。24日,新浪發出"殺雞儆猴"的系統通知,稱傳播謠言的微博帳號"李德林","陽光的元士","廣州巫冠聰"和"龍逸天-945"已被關閉。25日,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何兵和知名律師楊海鵬的微博帳號被封殺。緊接著,經濟學家茅于軾的天則研究所網站已被發現已關閉。

這一系列的信號事實上已經傳達出一個明確的資訊,新一輪的"微博狙擊戰"正在上演,參戰一方是體制內高層官員、政法委維穩打手、微博管理人員及饞于微利的五毛捆綁而成的醜陋混合物,另一方則是"動動滑鼠就能危害國家安全"的所有民間高手。

這顯然是一場結局一望可知的戰爭。陳光誠的遠走高飛,已經提供了一個極具參考價值的範例:儘管當局以空前的力度封鎖消息刪除博文,但真相還是在一夜之間就傳遍全國。誰都不清楚參戰的另一方在面對滿屏"肖申克救贖"和無數將珍珠設為題頭圖片的用戶時,是否會意識到自己的無助與可笑。

據說一直有消息盛傳,在十八大之前,微博很有可能會被關閉甚至物理斷網。對經營者而言,這無疑是"打落牙齒和淚吞"的無奈選擇,因為花下大本錢希望藉此獲取豐厚盈利的美夢將無情破滅;對當權者而言,這是一個需要一點"勇氣"的選擇,他們是否能真正意識到此舉的後果?對所有線民而言,則沒有選擇  一旦沒了網路,他們唯一的去處就是上街。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新唐人首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