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天下雜誌精選文章: 〔破解職場〕台薪資低難招才?元凶:過度依賴服務業

天下雜誌精選文章
天下雜誌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榮獲亞洲出版大獎、亞洲卓越新聞獎首獎等,在混亂的世界中,天下雜誌給您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破解職場〕台薪資低難招才?元凶:過度依賴服務業
Apr 27th 2012, 03:20

  • Facebook
  • Plurk

2011-07 Web only 作者:吳琬瑜

7月1日,陸客自由行,帶動觀光服務業大躍進,彷彿許了台灣一個夢:高污染工業、低階工作外移,只要致力服務業與創意產業,就能享受經濟繁榮、又躋身高階工作的贏者圈。

事實卻不是如此。光有服務,沒有製造,不是美好的國家之路。過去10年,以金融業服務業為發展主調的經濟合作開發組織(OECD)先進國,從美國到歐洲都飽嘗製造業外移之苦。

風險1:製造業下探 GDP組成不夠多元

當一個國家製造業不斷外移,也就失去讓新興產業發芽的機會。台灣的製造實力,曾讓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讚嘆不已。但是,這榮景水波下,逐漸浮出警訊。跟美國一樣,台灣製造業對GDP貢獻也逐年下降,從1990年代的40%,一路下滑到09年不到30%的新低,去年才又回升到31%。台灣製造業未來如果一直往下探,降到美國、英國、日本的水準,GDP組成將落入不夠多元的風險。

風險2:就業與低薪

製造業就業人口佔比,從90年代的42%降至36%,專家指出,這也是造成台灣長期低薪的原因之一。台灣經濟研究院二所所長張建一分析,台灣服務業佔GDP約7成,雇用近6成人口,但對經濟成長率貢獻卻不高,服務業也很難為員工加薪。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超過10%,有7成還是來自製造業的貢獻。

先進製造  創造好工作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