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數位時代 Beta3.0 | 數位行銷: 行動×社群=微世代商機,微=大利時代來臨!

數位時代 Beta3.0 | 數位行銷
數位時代 Beta3.0 | 數位行銷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行動×社群=微世代商機,微=大利時代來臨!
Apr 30th 2012, 10:56

[216期雜誌精選]
2011兩岸年度漢字評選中,「微」字脫穎而出,當選年度漢字。這是個「微」機無所不在的世界,大肆宣告微世代的來臨。

微博造就了全新的資訊傳遞形式,靠的是一種「微」:140字的簡單訊息;微電影抓住了觀眾零碎時間的目光,靠的是一種「微」:在短時間內說故事的能力;App經濟熱潮席捲世界,靠的是一種「微」:起價0.99美元的無感消費;微革命掀起滔天改變,靠的是一種「微」:微小個人的積累力量。

「微世代不是用年齡層、歷史事件或重要技術發明來切分,如六年級生、獨一代或工業革命,它是以人類行為模式跟資訊傳遞模式的改變做為切點,」東方線上行銷副總監李釧如表示。

其中最顯而易見的驅動力,就是行動裝置的興起。行動裝置隨身攜帶的特性,讓使用零碎時間變為可能,過去需要在定點使用固定裝置完成的事,現在全都動態地安插在等車、排隊、吃飯的空檔中,「行動化造成更多時間上跟地點上的穿透,」李釧如表示。在這樣的情境中,內容也跟著被拆解。

兩大驅動力:行動×社群而另外一個驅動力則是從自我表露到社群表露的過程。從部落格到Facebook,從形式完整的長篇大論,到隨時打卡、PO照片、發心得,在抒發感情的同時,還可以獲得朋友共鳴,「每個人都變成基地台,可以隨時發射訊息,」李釧如表示。社群表露造就更小的篇幅、更簡單的露出,這種想要跟朋友分享、連結的使用行為,助長大量微化內容產生。

微內容提高了傳播速度,加快了內容更新,當這樣的特性跟行動裝置碰撞時,就會產生更大的影響和衝擊。「無形中,微內容多了很多跳板跳來跳去,訊息產製、傳播、回應、分享的速度,整個循環會變得非常快,」雅虎奇摩董事總經理陳建銘表示。

「若把所有瑣碎時間加起來,就是一種微媒體的集合,造成很多內容在行動裝置上的使用價值,」貝立德新媒體實驗室所長張羿文表示。現在的片段時間不只是無意義的打發,使用者需要的是更適合行動載體、能在短時間內消費完畢的優質內容,從文字開始,到圖片、遊戲、影片的出現,這成為各個企業推出產品和服務的全新戰場。

想加入這場世代戰爭,就得先了解微的意義。「微是片段(Pieceful)的概念,但並不是隨意切分,而是每個部分都有一個主題或自成一個小單元,但串起來還是一個整體,」李釧如舉例,就像一張CD有10首歌,每首歌都可以獨立播放,但一張專輯又是一個完整精神。

這樣的特性,也讓微趨勢往兩個面向發展:一個是小塊拆解內容的方式,像是沒時間打怪練功玩線上遊戲,就下載「憤怒鳥」的App,在5分鐘內過關斬將;另一個雖然還是小塊拆解的概念,但就像拼樂高積木一樣,每個配件拼湊起來,就可以看到更完整的面貌,像是透過網路凝聚眾人之力的埃及革命,發揮出強大的改變力量。

考驗產製者的萃取能力但當內容微型化後,產生的量就是以前的千倍、萬倍,在零碎時間的壓縮下該如何呈現,是所有參賽企業的挑戰。「這考驗內容產製者濃縮、萃取的能力,怎麼把最精彩的內容呈現出來,」雅虎奇摩社群發展部總監李全興表示。以雅虎奇摩的新聞為例,在賞櫻熱潮時,編輯萃取許多單篇重點文章,包裝成一個小主題,如十大賞櫻地點,再搭配各地賞櫻時間和開花情況的資訊圖表,不僅網友可以更快瀏覽,資訊也更易被傳播。

萃取出來的資訊,同時也要簡單明瞭。新浪台灣區總經理林啟文認為:「用清楚的方式呈現我要告訴你的事,移動終端就是對它的專注,單一很重要,不要有太多不必要的內容干擾使用者。」
這樣的設計理念和轉化產品的方式,不管身處哪個領域,都要重新學習。

在萃取的過程中,也產生一個全新概念──「Curation」。這個在近年來興起的名詞,源自博物館的Curator(策展人),意指透過專業訓練,篩選、整理適合展覽主題作品的人。而演化為名詞Curation時,就是指把內容蒐集、整理,再用最好的方式把內容組合、展示出來。

「這會產生新的意見領袖出現,因為他的觀點在微型內容下被很多人接收,」陳建銘表示,像是每當有熱門新聞事件發生時,在網路上快速流傳的懶人包,或是編輯以自身看法抽出的新聞重點,「網友透過微內容,建立對這個事件的看法,當你有能力能把這些複雜、龐雜的事情壓縮在一個微內容裡,少的內容反而可以影響更多人。」

連結發揮更大力量不僅內容精萃,更重要的是微資訊間彼此互相連結的力量。「使用者已經不再是單一線性消費媒體的模式,」陳建銘舉例,像是整理好的賞櫻新聞,網友被其中一篇吸引點閱後,再透過連結看另一篇,如此不斷循環,可能最後才回到最完整的賞櫻特輯中。「透過Curation將內容拆分出去,再連結將這些資訊互相串聯,使用者就是透過這個中介機制再去消費更多的微內容。」

「微本身不足以成事,單獨只有微就是碎片,透過連結和聚合,才能產生更大的價值,」李全興表示,未來如何產生連結就是關鍵,甚至還會出現矩陣式聚合的型態。像是同樣傳遞一件事,但卻因為每個人的喜好相異而有不同類型,「養分其實都存在所有片段內容裡,但你要組合和連結越多人的能力,這才是微趨勢裡非常重要的底層力量。」

>>全文未完,完整精彩內容請見2012年5月號《數位時代》,全國7-11、各大書店熱賣中!

社群行銷 X 影音行銷 X Big Data分析 X 顧客價值管理
洞察市場趨勢.瞄準顧客需求的精準行銷關鍵
《數位行銷學院》360度精準式行銷實務班
5/22(二)9:30~17:00  犇亞國際會議中心
限額100席,立刻報名!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