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知識經濟 - Google 新聞: 海澱區啟動"知識產權宣傳月"活動 - 中國經濟網

知識經濟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海澱區啟動"知識產權宣傳月"活動 - 中國經濟網
May 2nd 2012, 04:08

  十部門聯合簽署工作備忘錄,十大措施助推核心區建設

  公證處與數家行業協會簽約保護知識產權;同時成立"核心區保護知識產權志願團'

  4月26日"世界知識產權日",作為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核心區,海澱區舉行了聲勢浩大的"知識產權宣傳月"活動。本次活動的主題是"司法助推核心區建設"。此次活動由中共海澱區委政法委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海淀園管委會、海澱區知識產權局聯合主辦。啟動儀式上,承辦單位海澱區法院、檢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民政局、文化委、工商分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民政局區等10家單位,聯合簽署了《海澱區司法助推中關村核心區建設工作備忘錄》,共同提出了10大行動舉措。中共海澱區委常委、副區長劉長利主持儀式,區委區政府相關部門領導參加了儀式。"中關村核心區知識產權保護志願團"同時宣佈成立;海澱區公證機構還與區內6家行業協會簽署了服務協議。

  據主辦方介紹,這次"知識產權宣傳月"的主題是 "司法助推核心區建設",主要強調知識產權以及知識產權的司法保障在核心區建設中的重要作用。海淀園作為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核心區,創新資源豐富,創新要素聚集。2011年,海淀園實現總收入8770億元,佔整個示範區總收入的46%,擁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4142家,約佔全市60%以上;創新型企業10300家,佔示範區企業總量的65%。知識經濟型企業達到了企業總數的90%以上。近年來海澱區專利申請和授權總量呈現出持續增長的態勢,專利申請及授權總量、發明專利總量均位居全市前列。2011年,我區專利申請、授權量再創新高,專利申請首次突破3萬件,佔全市的41.6%;專利授權16800件,佔全市的41.1%。科技創新與知識產權在經濟發展中的驅動作用越來越突出。每年的4·26"世界知識產權日",海澱區各部門都會開展一系列的宣傳活動。今年,由中共海澱區委政法委、中關村科技園區海淀園管委會與海澱區知識產權局聯手,將"世界知識產權日"活動擴展為"知識產權宣傳月",顯示了海澱區各級部門對於保護知識產權、促進自主創新的重視。

  孟區長說,"目前,我們正全力以赴加快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核心區建設,努力實現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這個宏偉目標,使命光榮而艱巨。我們清醒意識到,鼓勵創新和保護創新同等重要。知識產權日益成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性資源和國際競爭力的核心要素。知識產權保護,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產業佈局,激發創新活力,提升創新能力中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核心區就是海澱區,海澱區就是核心區,區政府即將出臺支援企業創新發展的政策,今天,在世界知識產區日我們又啟動了司法助推中關村核心區建設知識產權宣傳月活動,區相關司法、行政部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主動服務,超前服務,採取有力舉措,高效履職,我相信這將進一步激發我們企業創新的激情,核心區的事業必將加快進程。讓我們共同攜手保護知識產權,為創新提供堅強保障。"

  《海澱區司法助推中關村核心區建設工作備忘錄》提出的10大舉措分別是:一,提高思想認識,優化司法資源,完善體制機制,通過建立和完善司法助推中關村核心區建設聯席會議制度、聯合執法工作制度、重點案件會商工作制度,有力打擊侵犯核心區企業合法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二,區法院探索審理模式,延伸審判職能,對類型案件集中快速處理,降低核心區企業訴訟成本。三,區檢察院強化法律監督職能,創新方式方法,提供特色服務,開通"檢察院服務中關村企業網",深入企業走訪、調研,預防和警示犯罪。四,區公安分局依託核心區創新工作平臺,從嚴從快打擊侵犯商業秘密、侵犯知識產權等各類犯罪行為。五,區司法局實行"平臺遷移主動服務、資源整合靈活服務、優勢發揮創新服務",定期組織經驗豐富的律師、公證人員走進核心區,義務解答有關難題,為核心區企業服務。六,區民政局依託行業協會,加大社會組織培育力度,協助行業協會建立和完善知識產權保護的體系和制度。七,區知識產權局與有關單位配合,設立12330維權援助熱線,建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站,努力營造核心區保護知識產權的良好氛圍。八,區文化委不斷加大行政執法工作力度,凈化文化市場,打造文化市場管理服務工作平臺,保持對盜版侵權行為嚴厲打擊的高壓態勢。九,區工商局以海淀正品同盟成立為契機,鼓勵區企業開展推動誠信經營、抵制銷售假冒侵權商品等活動。十,區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圍繞"人才特區"戰略,引導人才有序流動,完善重點企業人才服務"綠色通道",營造"引得來、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聚集發展環境。

  在這個儀式上,海澱區法院、檢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民政局、知識產權局、文化委、工商分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海淀園管委會等10單位的領導,同時在主席臺上,面對在場的中關村核心區200多名員工代表,簽署了這個《工作備忘錄》。

  在這個儀式上,海誠公證處、求是公證處、國信公證處與中關村國際孵化軟體協會、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協會、北京市民營科技實業家協會、閃聯資訊產業協會、中關村外商投資企業協會、海澱區創意產業協會等6家行業協會簽署協議,聯手保護知識產權促進自主創新。

  同時,一個以宣傳知識產權保護為己任的志願者組織宣佈成立。中共海淀園工委副書記、海淀園志願者聯合會會長畢淑琴向這個名為"中關村核心區保護知識產權志願團聯盟"的組織授旗。這個志願者組織當天發佈了"保護知識產權宣言",並與早前由海淀園管委會推出的企業法律風險防範形象大使、可愛的卡通玩偶"法寶"一起宣誓:保護知識產權、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這個可愛的卡通形象,自打她出世以來,就成為法律宣傳的明星,曾經多次出現在海淀園管委會主辦的各個知識產權法律宣傳活動的現場,受到廣大群眾的歡迎。

(責任編輯:楊海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