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免費課程 - Google 新聞: 左鄰右舍一家親 大愛園區舉辦免費老人共膳 - yam天空新聞

免費課程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左鄰右舍一家親 大愛園區舉辦免費老人共膳 - yam天空新聞
May 29th 2012, 03:45

記者郭文君/高市報導

慈濟基金會與杉林區生活重建中心,為照顧高雄杉林慈濟大愛園區社區銀髮族,推動「長者供膳服務」,結合十五位老媽媽組成媽媽志工團,免費提供獨居或子女上班不在家的135位阿公、阿嬤熱騰騰的營養午餐,可以宅配到府,還能團聚「共餐」,餐餐都溫暖每位長者的心。

大愛園區老人供膳服務,結合杉林八八重建協會、大愛生態社區關懷協會、那瑪夏南沙魯關懷協會,在社區三處耆老中心設置照顧關懷據點。杉林區生活重建中心表示,「供膳」與「送餐」在周一至周五辦理,周末假日則讓老人在家與家人共餐。83歲的林明財是媽媽志工團裡唯一的男性,13歲就父母雙亡的他開心地說,以前吃飯都是自己一個人,自從到耆老中心和大家一起用餐,認識許多老朋友,大家年齡相近,彼此很有話聊。

44歲鄭英蘭與60歲江張蜂是大愛園區老人共膳服務的大廚,出生在高雄茄萣漁港的鄭英蘭,年輕時喜歡吃龍眼、摘龍眼的她,情定杉林認識種龍眼、養蜂的丈夫。這條浪漫公路在莫拉克風災後有所改變,只在家裡掌過廚的鄭英蘭來到杉林大愛園區,參與慈濟大學岡山社教中心開辦的烘焙和烹飪職訓課程後,勇敢擔起掌廚的工作。

多年照顧公公的經驗,鄭英蘭發現老人家腸胃消化較慢,她首重對腸胃有幫忙、不引起腸胃脹氣的食材,並加入中藥搭配作料理補氣,每週一、三、五提供健康素食,低脂、低醣、低熱量、高纖、 多水份,降低罹患許多慢性病的機會。鄭英蘭說,能吃最幸福!引用證嚴上人的靜思語「用心就是專業」。

定點共食是針對行動自如的健康老人,而一些行動不便的長輩,則提供「宅配到府」服務。原本居住不同地區的老人們,一場災後不約而同搬進杉林大愛園區,老家在六龜鄉新發的89歲蘇陳勸是參加社區共膳中最年長者,她在這裡與82歲的老鄰居辜張綢重逢,還認識許多的新朋友,隨著社區長者每日的固定相聚餐敘,社區氣氛更加活絡。

杉林區生活重建中心指出,長輩容易因為獨居、行動不便、及對銀髮族飲食控制觀念不佳等因素,造成三餐不定和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問題;大愛園區開設社區老人供膳服務,除了針對老人的營養需求設計菜單,並安排環保、新素食儀、醫療衛教等動態活動,讓老人家生活過得充實,時常動動腦、活動手腳,來此分享人生,活得也健康快樂。

蕃新聞新版 馬上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