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業務技巧 - Google 新聞: 福布斯中文網:惠特曼無法拯救深陷的惠普 - 臺灣新浪網

業務技巧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福布斯中文網:惠特曼無法拯救深陷的惠普 - 臺灣新浪網
May 31st 2012, 10:13

北京新浪網 (2012-05-31 17:43)

  惠普如今的境況相當窘迫。首席執行官和董事的頻繁變動使客戶困惑不解,管理團隊和投資者也頗為不滿。儘管曾有基於創新謀求發展的傳統,如今惠普深陷于低增長的個人電腦市場,與競爭對手相比也無甚特色。投資者紛紛拋棄惠普股票,使其市值在過去兩年內暴跌約60%,每股股價從52美元跌至22美元──600億美元市值化為烏有。

  由於許多消費者更青睞平板電腦與智能手機,而不是個人電腦,惠普未來的收入預期也不容樂觀,為此,其首席執行官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宣布計划裁掉2.7萬名員工,即總員工數的8%。自從十年前惠普出資260億美元收購康柏,並改變公司發展方向,進入競爭激烈的個人電腦市場以來,惠普犯下了無數錯誤,惠特曼希望此番整治能成為惠普復興的第一步。可是,這真能成功嗎?

  沒戲。

  挽救惠普首先需要弄清惠普到底是什么地方出了問題。簡而言之,卡莉﹒費奧莉娜(Carly Fiorina)把一家長于創新和新產品研發的公司,轉變成了最落後的工業時代的企業。她沒有讓惠普追逐新科技與新產品,以開辟新興市場──惠普自創立以來就是這么做的,比如締造了電子測試設備的市場,相反,她使惠普殺入了毫無特色可言的製造大戰。

  為發展個人電腦業務,費奧莉娜女士放棄了研發工作,轉而采用微軟、英特爾和其他公司的研發成果,同時將管理資源與資金用於成本控制。個人電腦市場難以差異化競爭,惠普陷入了戴爾、聯想和其他公司之間的角斗,爭相製造更便宜、更沒有特色的機器。這一戰略完全基於靠擴大銷量來增加利潤的理念,而在這個亞洲供應商泛濫的時代,任何人給他們打一通電話就可以獲得大規模產能。

  很快,惠普董事會意識到這是個競爭極為殘酷的業務,需要的主要是管理供應鏈的技巧,因此他們甩掉費奧莉娜女士,改聘了赫德(Hurd)先生。他將推行工業時代策略的能力在惠普發揮得淋灕盡致,顯著削減了研發、新產品開發、市場與銷售費用,並全力控制供應鏈成本,爭取與製造業中的戴爾和零售業中的沃爾瑪媲美。

  在21世紀應用上世紀80年代的戰略

  不幸的是,費奧莉娜成為惠普掌門人之前,這套戰略就已經過時,赫德先生所做的一切衹不過是削減短期成本,使利潤水平暫時提高,卻完全犧牲掉了通過開辟新市場,而創造長期高利潤業務的機會。到他被迫離開之時,惠普已沒有發展方向可言,其個人電腦業務的興衰掌握在供應商手中,基於個人電腦的打印機業務則在衰落。這兩大市場都是市場總體趨勢──從個人電腦轉向移動設備──的受害者,而惠普在移動領域什么都沒有。

  一系列災難性收購併購失誤

  惠普對過時的工業時代供應面製造戰略的專注,也體現在其併購行動中。EDS曾是全球一流的IT服務公司,但隨著IT服務市場轉向外包,該公司陷入財務困境,惠普2008年出手收購,為此投入了近140億美元。隨後,惠普試圖用EDS來鞏固和拓展個人電腦產品的銷量,可惜成果不佳,在IT服務業離岸外包與移動設備普及這兩大全球趨勢面前,EDS的增長速度化為烏有,被迫不斷削減規模。

  2009年,惠普又投入近30億美元,收購了網絡設備製造商3Com。可這時,市場已經開始轉向移動設備和運營商,網絡設備製造業形勢非常嚴峻,就連市場領袖思科也舉步維艱。由於惠普無力給其解決方案中加入任何創新元素,也不能締造新興市場,增長再次陷入停滯,利潤消失殆盡。

  2010年,惠普出資10億美元收購了手持PDA(個人數字助理)──可無線連接互聯網的智能手機的前身──市場的締造者Palm公司。可這次收購同樣歸于慘敗:Palm的WebOS產品遲遲不能推向市場,操作體驗也不怎么樣,在苹果和安卓厂商的優越解決方案面前毫無競爭力。工業時代的戰略再次使惠普陷入長于供應鏈管理但缺乏創新的境地,被迫減計大量資產。

  惠普亟需新戰略

  惠普需要一套與我們如今身處並參與競爭的信息時代相匹配的戰略。想想苹果吧,與其片面追求Mac電腦的發展,苹果十年前就轉向新興市場。通過創造強調便攜性的新產品,苹果從完全失敗的邊緣殺了回來,創下了令人震惊的新高度。惠普需要從這一偉績(罕見而超常的復興)中學習,朝著全新的方向邁進。

  可是,梅格﹒惠特曼顯然不是史蒂夫﹒賈伯斯。

  梅格﹒惠特曼在電子港灣(eBay)的經歷遠沒有創新者的風範,趁著互聯網零售業的發展,eBay確有增長,但不能與亞馬遜媲美。該公司並不是側重于滿足買家的需求,而是更注重賣家──典型的工業時代做法。eBay沒有在發布任何新科技產品(比如亞馬遜的Kindle電子書閱讀器和Fire平板電腦)方面成為領導者,甚至在移動應用和移動零售方面也沒有領先地位。

  擔任eBay首席執行官期間,惠特曼女士主持收購了PayPal,但未能將該平台打造為新一代網絡或移動交易系統,而是將其用於鞏固和拓展eBay的賣家平台。儘管PayPal是網絡支付領域的第一個領導者,如今該市場已經擁擠不堪,競爭者包括谷歌錢包(谷歌)、Square(一位Twitter聯合創始人的新事業)、GoPayment(Intuit公司)和Isis(多家移動公司合作)等解決方案。

  如果惠特曼女士應用了信息時代的戰略,PayPal早就發展成為全球性平台了,有望改變整個支付處理方式。相反,其應用與增長被限制于支撐一個原有的在線零售平台。對於惠普的未來,這恐怕不是個好兆頭。

  惠普無法通過省錢走向繁榮

  以削減成本為主的復興戰略從來就沒成功過。哪家公司以這種方式實現過復興?通用汽車?論壇公司(Tribune Corp,媒體集團)?電路城(Circuit City,IT賣場)?西爾斯(Sears,百貨)?百思買?柯達?要想成功扭轉頹勢,惠普必須迅速采取行動,創造新解決方案,進入新市場。必須改變自身戰略,表現得更像當年那家發明示波器並促成電子時代到來的公司,而不再甘于淪為工業時代的公司──這正在不斷摧毀股東價值。

  惠普的股價已經很低,是否已沒什么風險可言?恐怕不是。惠普正走在DEC、王安電腦(Wang)、Lanier、Gateway電腦、太陽微系統(Sun Microsystems)和硅谷圖形公司(Silicon Graphics)的老路上,對投資者和員工來說,這一前景令人不寒而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