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網路賺錢] Facebook怎麼賺錢 (上)

Facebook怎麼賺錢

如果說Facebook可以算一個國家的話,那么它就是世界上第三大人口大國了。

這句話在互聯網流傳程度之廣自不必多言。重點是,能讓Facebook擔起來這句稱號的是那8億多的用戶,而這筆巨大的用戶基數,卻不是任何互聯網企業都可以擁有的。根據《華爾街日報(博客微博)》的預測,Facebook"每股28到35美元的IPO定價區間將使其籌集770億美元到960億美元的資金,從而使其成為美國有史以來上市規模最大的一家公司。"而且還有報告稱,一些分析師暗示其股價將最高上漲至46美元。眾多互聯網人士也紛紛預測,1000萬美元的估值對Facebook來說都不算高。Facebook何以獲得如此之高的估值,他又是如何利用8億用戶來賺錢,是所有互聯網企業最關心的問題。

精準廣告營銷

互聯網上的賺錢形式不外乎廣告、遊戲、電子商務。這已經成為所有從業者的共識。而Facebook利用廣告賺錢也是當下最大的收入來源。市場研究機構eMarketer數據顯示,Facebook 2011年的廣告收入為31億美元,預計今年將達50億美元。

這樣的數額不是任何企業都可以達到。如果要說Facebook最大的成功,那么精準廣告必然首當其沖。如果一個廣告主對Facebook提出如下要求:我想要投放的對象是:男性、35歲、居住在加利福尼亞州、有過本科以上的教育水平、已婚且處於職場人士狀態,讓Facebook篩選出這樣的用戶群是極快的事。如此一來,廣告主避免了在無效用戶上的投放,提高了廣告效率。

按照美國研究機構Marin的報告,去年四季度搜索類廣告的CPC(廣告主為廣告每次被點擊所支付的單價)均值為0.85美元,而Facebook則只需要0.23美元。這意味著精準廣告比關鍵字廣告的投資回報率更高。畢竟,與用戶提供的個人簡歷或興趣信息相比,他們的行為方式能夠更準確地顯示用戶轉換為客戶的潛力,而Facebook也可以將傳統廣告模式的普遍撒網方式轉變為一種精準的客戶尋找。

這種目標定位系統不僅可以改善Facebook的廣告投資回報,因此吸引新的廣告客戶,還可以促使現有的廣告客戶加大投入,以此來爭奪市場份額。此外,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投資回報率越高的廣告方式,越容易得到中小企業主的喜歡,因為它們并不像大企業那樣要考慮品牌美譽度、影響力之類,中小企業的想法更直接也更單純,只需要通過Facebook獲得點擊率和因此而帶來的效益回報就可以,不用擔心是不是自己的廣告放錯了位置而引發用戶體驗不佳或者嘲笑。而Facebook巨大的用戶基礎,恰好滿足了中小企業的所有要求。所以,Facebook得到中小企業的廣泛投放是有數字作為證據的。它的COO謝麗爾·桑德伯格在2011年12月聲稱,Facebook已經有230萬廣告客戶(有900萬商家在上面做營銷,當然不是每個商家都是付費做廣告的)。但是我們只需要簡單的除一下就可以算出,Facebook的廣告主們,平均每家貢獻了1600余美元的廣告。這是Facebook的商業基石極其牢固的顯示。

由此可見,目標定位廣告具有更高的點擊率和轉換率,不但能使Facebook可以向廣告客戶收取更高的每次點擊費用。知名互聯網人士洪波曾在公開場合表示:Facebook對人和社會關係的高度抽象,讓它成為有史以來第一家以人為對象,以數字化的社會關係為核心的企業,任何現有的商業,都可能跟社會關係發生化學反應。這種化學反應絕不僅僅是精準廣告這么簡單。社交廣告潛力巨大,目前僅僅是小試身手。

而且,Facebook的社會化優勢并不僅僅局限於廣告,應用、遊戲、企業營銷、客戶關係管理等等,都依賴Facebook已經非常牢固的Social Graph,潛能爆發需要次序,也需要時間。而伴隨著時間的推移,Facebook的營收也將會相應地水漲船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