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免費課程 - Google 新聞: 網路大學 挑戰名校 - 世界日報

免費課程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網路大學 挑戰名校 - 世界日報
Jun 1st 2012, 00:10

崔芳編譯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人社區新聞

May 31, 2012 06:12 PM | 11 次 | 0 0 評論 | 3 3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圖片 1 / 2

前Snapfish執行長Ben Nelson創辦網路菁英大學,挑戰傳統的長春藤名校。圖為哈佛大學。(美聯社)

美國大學學費近年來持續高漲,但畢業生就業困難,大學投資是否物有所值?引起學生和家長們普遍質疑,而靈活且價廉的網路大學則頗受歡迎。路透社報導,加州矽谷前科技公司執行長Ben Nelson計畫在兩年內投資2500萬元,改造美國的高等教育,創辦一所新型菁英網路大學。

實際上,近來網路大學遍地開花,有私營有公立,有些口碑佳,也有部分信譽不佳。今年36歲的Nelson曾擔任圖片分享網站Snapfish和家庭維修網站Redbeacon的執行長,他希望建立網路大學以顛覆傳統教育體系。Nelson以Minerva Project命名的網路大學將招收世界各地優秀大學生,邀請不同領域的學術名家開設課程,內容包括宏觀經濟學及西班牙語等,學生們可自選課程。

Minerva網路大學將於2014年秋季開始招生,仍未設定學費標準,Nelson說:「我們的目標是提供最棒的大學教育。」 Nelson目前在全職經營Minerva,並已邀請不少學術、政界名流擔任顧問,包括前哈佛大學校長、財政部長桑莫斯(Larry Summers)。網路創投基金Benchmark Capital提供2500萬元的資金,這也是該公司17年來最大一筆投資。

目前網路大學在結構、收費上都模仿傳統大學,但卻面臨輟學率高和畢業率低的問題,雇主對這些網路大學培養出來的學生多不信任,州立大學和其他有實體學校的大學創辦的網路分校信譽較佳,但課程類別有限。

但也有一些大學提供創新教育模式,譬如,在1990年代後期成立的西部州長大學(Western Governors University)迅速在全美擴張,招收逾三萬名學生,根據該校規定,學生如果能夠通過考試、論文或其他項目證明對特定課程內容已熟練掌握,則無需依課程規定修課仍可獲得學分。史丹福大學電腦科學家 Sebastian Thrun在網路上教授的人工智能課程吸引190多個國家16萬學生,他去年離職創辦 Udacity營利網路大學,免費提供加密技術、網絡工程等大學課程。

新特許大學(New Charter University)則採用不同的學費標準,學生每月付199元可自由選課,或免費旁聽其他課程,在通過考試獲得學分時再繳學費。於2010年成立的StraighterLine則專門提供低收入學生大學必修課程,如代數、生物、微積分、美國歷史、英語寫作等,學生可選擇每月付100元,每門課付39元,或付1000元選修所有大一課程。這些課程的學分可轉到美國200多所大學。 其他較知名的網路大學有Khan Academy, 2tor, ShowMe, Udemy, Grockit和Lynda.com等。

Nelson表示,一些優秀的學生無法承擔昂貴的大學學費,或他們所在的國家大學學府不足,入學競爭激烈,使他們無法接受高等教育, Minerva將為這些學生敞開大門。學生們每周需要在線聽課、參與小組討論、通過即時通訊或視訊向教授請教問題。為了培養同學情誼,Minerva將在全球各國設立宿舍和安排夏令營活動。

楊百翰(Brigham Young)大學心理學和科技副教授David Wiley指出,網路大學教育成效仍有待考驗,但「教育理論很多,我們需要實踐檢驗,網路學校模式分化,有利於評鑑網路教育的成效。」近來社區大學過度擁擠,公立大學過去30年學費翻三倍,長春藤大學每年學雜費超過五萬元,使許多學生退而求學於「網路」。同時,大學教育的價值也受到質疑,在「偏離學術 」(Academically Adrift)一書中,兩位教育學者對24所大學的2000名學生所做調查顯示,入讀大學兩年後學生們的批判性思維、推理和寫作方面並未改善。另據統計,美國大學生每周上課時間平均僅有15小時,四年制大學中超過一半的學生實際上需要五、六年才畢業。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