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免費課程 - Google 新聞: 性解放號召_肥心靈導師荷包 - 中時電子報

免費課程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性解放號召_肥心靈導師荷包 - 中時電子報
Mar 31st 2012, 21:06

     調查發現,身心靈課程熱催相關培訓、產品、書籍市場,離譜高價則肥了不法者的荷包。

     很多身心靈課程,導師都會強調人應該放下頭腦,把世俗生活中的理性思維放下,不要做頭腦導向的人,而要用心來生活,去全然地感受一切,導師所教導的當然是在一切之中。不少人上過身心靈課程之後,都形成了對某個導師的個人崇拜。

     用心靈成長幌子來洗腦

     大陸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陳愛國曾說,身心靈培訓課程往往打著愛和心靈成長的幌子,對加入組織者洗腦,建立教主權威,使學員嚴重依賴教主,騙取學員錢財,使初學者成為某種教義的精神奴隸,「人格更加不健康,自我更加不獨立」。

     這一點在秦銘遠的案例中表現明顯。身心靈導師秦銘遠號稱「8歲就得道」,不少學員上過他的課之後,拜其為師,尊其為「師父」。為什麼秦的課程21天的《神祕玫瑰》需要10萬元(人民幣,下同)?她搬出秦銘遠的說法,幸福的來源不是金錢,而是靜心。

     據瞭解,秦銘遠除了舉辦課程帶來的收入之外,還接受不少門徒給銘遠慈愛基金會的捐贈,用以推廣銘遠靜心。

     事實上,要想追求身心靈成長,必須有足夠的金錢支撐。尼奧心視界的《愛的協奏曲》系列課程,第一期可免費聽,但住宿費360元,一天的餐費60元,買一本書100元。第二期的課程僅報名費就需要4800元,第三期前往泰國舉行的7天課程報名費則需要13800元,另外住宿費要650歐元(近7000元)。2011年大陸十一長假期間,尼奧心視界在台灣淡水辦了一次譚崔,大陸的學員去參加,團體費用6230元。

     非法精神傳銷被取締

     去年4月,大陸中央電視台《瘋狂的培訓》節目曾報導,一些號稱能突破自我、讓生命開始全新蛻變的身心靈公司,課堂上,講課者讓男女學員相互挑逗,宣稱「突破自我最好的方式就是從性解放開始」,讓學員在欲望的感官世界裡徹底迷失了自我。有男學員被洗腦後不能自拔,本來本本分分,卻開始整天在外尋花問柳。就連一些女學員也開始在外面瘋狂追求性體驗。

     學員迷失了自我,培訓機構卻大發橫財。被中央電視台曝光的兩家機構,一家在2007年至2010年培訓學員2470人,非法斂財1380萬元,一家從2005年到2010年搞非法培訓斂財460萬元。

     此前曾有媒體報導,在廣州開辦的所謂「量子」心理課程,學費為3800元,聲稱「能打開人的心靈,發現自己的潛意識祕密」。該課程要求學員去感召其他人來報名,若人數沒有達到要求則須退出課程。後來,工商部門認定該培訓機構搞「非法精神傳銷」,將其取締。

     一位學員李紅購買身心靈產品中的AuraSoma牌靈性彩油,宣稱可以同時在身體、情感、心理、心靈、人格等各個層面產生治療效果。李紅對這種說法深信不疑。

     李紅說,靈性彩油還可以用來占卜,從109瓶平衡油系列中依序挑選最喜歡的四個瓶子,通過靈性彩油色彩諮詢師,就可以瞭解近半年的生命能量走向。「將瓶子裡的液體塗抹在身上,這些能量吸收進入你的體內,你的身心靈就會有所轉變。」

     在一家名為「智慧之光,身心靈產品旗艦店」的淘寶店鋪內,一款美國Auraimaging牌的人體氣場檢測儀價格高達7萬9800元。宣稱只要把手掌放在感應器上,就會顯示各種健康能量的訊息,包括個性氣質的色彩判讀、身心靈色彩的屬性和穩定度、生命能量的流暢度、器官功能的能量、陰陽能量指數和平衡度、五行經絡個別和平均能量指數、生命能量的位階層次、五行能量虛實及平衡。

     大陸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健康重點實驗室主任羅非指出,不僅是心理學界,即使生理學界,乃至整個生命科學界,主流學術圈內都沒有關於氣場、潛能的測試儀器,更加沒有得到學界的認可。那些聲稱證明氣場存在的實驗,都沒能登上主流的科學雜誌和會議,換句話說,這些觀點沒有在主流科學界立足。

     參加者不乏高端與菁英

     他說,目前關於身心相互作用的研究有很多,但距離得出比較一致的結論還相去較遠。因此,此刻推出的這些設備如果不是投機,就帶有嘗試性質。

     到底都是些什麼人會參加這樣的培訓?什麼人會買這樣的產品呢?據指出,秦銘遠課程的招攬對象不乏高端人士和社會菁英。

     今年元旦在北京舉行的《譚崔》課程目標主要是「成功人士、企業家、中高層管理者、白領階層和他們的親密愛人」,「心理學及精神衛生方面的專業工作者、教育培訓以及心理學愛好者」等。有普通職員,有企業家、白領、海歸,都是追求精神層面的人。

     廣州市腦科醫院心理科副主任徐文軍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心靈學的研究者大多不是科學人士,在過去強調唯物主義教育的時代,這些唯心的思想是無法立足的。

     他說,心靈學者打著心理學的旗號在社會上忽悠(招搖撞騙),宣揚的內容一個比一個唯心,越來越離譜,最終會誤導群眾,是一種「心理邪教」。

     (取材自《羊城晚報》)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