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天下雜誌精選文章: 〔破解時事〕居住不正義?李鴻源:不把窮人趕出台北

天下雜誌精選文章
天下雜誌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榮獲亞洲出版大獎、亞洲卓越新聞獎首獎等,在混亂的世界中,天下雜誌給您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破解時事〕居住不正義?李鴻源:不把窮人趕出台北
Mar 30th 2012, 02:53

這兩年,呼喊「居住正義」的怒潮,迫使政府頻頻推政策回應。

內政部端出社會住宅、經建會興建現代住宅、財政部祭出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連台北市政府今年五月,都要開始徵收俗稱「豪宅稅」的高級住宅房屋稅。

去年底,立法院更通過地政五法。為防止投機炒作,從七月開始,不動產交易採實價登錄,政府必須蒐集、分析房地產市場數據資訊,定期公布。

政府的動作又急又快。但是,居住正義,真的就要來了嗎?

從都市更新引發諸多爭議,到師大商圈住戶和商家為居住品質對立,顯然,民眾要的,不只是一個棲身之所,還有生活品質。

因此,上任一個多月的內政部長李鴻源所說,「落實居住正義,推動住宅政策」,更受各界矚目。連建商都緊盯著他,因為他的一舉一動,都可能牽動未來的房市變化。

出身工程學界的李鴻源,思考很實際。他認為,若無法解決用地取得困難、標籤化和管理不易等問題,社會住宅勢必被綁死,永遠找不到出路。

「我現在需要立即解決的,是大台北的房事問題,」他很清楚,必須找出更多替代選擇,讓是非題變成選擇題。

面對各界期待居住正義的呼喊,李鴻源要如何回應?

問:有關住宅政策,先談談你的思惟邏輯。

答:我一直在思考,大台北塞八百萬人,從防災、淹水和水資源供應角度看來,都是不聰明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