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知識經濟 - Google 新聞: 亞洲競爭力報告出爐:"四小龍"不減當年 中國排第十 - 臺灣新浪網

知識經濟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亞洲競爭力報告出爐:"四小龍"不減當年 中國排第十 - 臺灣新浪網
Mar 31st 2012, 00:38

北京新浪網 (2012-03-31 08:08)

  【亞洲競爭力報告出爐,"四小龍"依然領跑,中國內地排名第十。經濟之聲聚焦:經歷全球金融動蕩和美債歐債危機之後,亞洲四小龍為什么還能"挺立潮頭"?中國內地經濟經過多年飛速發展,排名為什么依然不太靠前?】

  中廣網北京3月30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導,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亞洲的韓國、新加坡和中國台灣、中國香港推行出口導向型戰略,重點發展勞動密集型的加工產業,在短時間內實現了經濟的騰飛,它們也因此被稱為"亞洲四小龍"。曾几何時,"亞洲四小龍"的說法几乎家喻戶曉。

  但是這几年,特別是新世紀以來,中國內地經濟快速發展,人們談論"四小龍"聲音少了。那么現在,亞洲四小龍的地位是否已經被中國內地所代替了呢?答案是:沒有。根據博鰲亞洲論壇最新發布的《亞洲經濟體競爭力2012年度報告》,亞洲四小龍的依然在綜合競爭力的榜單上領跑。中國內地排在第十。

  歐美經濟疲軟,亞洲作為世界經濟增長新的動力量備受關注,但是亞洲經濟如何降低經濟的對外依賴度,擴大內部市場,也需要亞洲國家調整自己的發展思路。而作為亞洲經濟的領頭羊,中國經濟競爭力如何進一步提高,更是擺在我們面前的緊迫課題。現在我們請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合作室主任張建平一起來評論。

  實現產業結構升級 "亞洲四小龍"挺立潮頭

  主持人:在最新公布的亞洲綜合競爭力的排名中,亞洲四小龍排名位居前列。為什么經歷了全球金融動蕩和美債、歐債危機之後,出口導向型的"亞洲四小龍"還在潮頭挺立?張建平:亞洲博鰲論壇競爭力指數的一級指標包括商業競爭效率、基礎設施、整體經濟實力、社會發展水平、人力資本和創新能力等五項。實際上亞洲四小龍已經基本上實現了產業結構的升級換代,他們現在是以服務為核心的經濟體,主要經濟增長源泉已經轉到了依靠人力資本創新,依靠高附加值的服務來獲取經濟增長。

  另外,這些經濟體在最近這三四十年的發展過程當中,因為香港和新加坡都是自由經濟體,商業行政效率很高,基礎設施也非常完善,社會水平也不斷的提高,所以在這些年實際上他們已經走向了知識經濟的發展模式。

  中國社會發展水平不高 民生問題亟待解決

  主持人:中國內地雖然經濟增速很快,但是在這個榜單上的綜合競爭力衹排在第十位,和四小龍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您覺得我們的短板和他們相比主要在哪些方面呢?

  張建平:主要是三個方面,一方面過去經濟增長速度比較快,我們比較強調經濟規模的擴大,但是我們增長的質量也不夠高,經濟效益也不夠好。現在我們也注意到這一點,所以現在把經濟增長速度稍微調低一點,今後更好的通過轉變經濟能夠提高。第二個方面是中國社會發展水平不高,特別是很多民生問題迫切需要解決,包括增加改善居民住房、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教育和醫療條件,改善生態環境等,這些任務都很繁重。第三個不足是,中國目前在人力資本的投入,創新的能力方面不夠。

  加強區域合作 增加相互依賴度

  主持人:中國在發展當中所存在的問題,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亞洲國家所面臨著共同的問題,作為新興市場亞洲國家經濟的對外依賴程度普遍比較高,現在外部市場歐美經濟比較疲軟也導致了亞洲經濟出現了放緩的跡象,內需市場是亞洲國家下一步更要重視發展的一個領域,但是在這個榜單當中也提到了,亞洲國家之間應當更加加強我們的經濟聯繫,您覺得如何解決擴大內需和加強亞洲國家之間經濟聯繫,這兩個之間的協調和統一呢?張建平:實際上來講,現在亞洲國家因為有東亞的生產網絡聯繫各個國家,亞洲國家基本上是已經聯在一起了,特別是在產業鏈這方面。面對危機的時候亞洲國家之間的合作就顯得尤為珍貴,每一次金融危機實際上都會推進亞洲國家的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進程。

  所以,面對現在全球不利的經濟環境,在目前的情況下,首先亞洲國家之間要深化產業鏈的銜接和合作,加快產業內的國家之間產業轉移和相互投資,通過這個途徑使得我們產出效率更高。第二個途徑是要加強區域合作,包括次區域的合作,金融的合作。第三,密切區域內部的貿易和相互投資,增加自身的相互依賴度,而不是去增加我們對歐美市場的依賴度,這樣無論是我們的生產能力,還是我們的消費能力都會得到有效的提升。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依賴品牌和創新

  主持人:現在亞洲國家為了應對金融危機普遍采用刺激經濟的政策,而歐美國家繼續量化寬松,對亞洲國家來說輸入性通脹就是一個很緊迫的問題,全球性的流動性過剩有可能熱錢會更多的流入亞洲國家,這個問題也是中國所面對的,您覺得有什么有效應對的方法嗎?

  張建平:首先對中國來講,還是要迫切的需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我們要減少對資源能源和原材料的投入來刺激經濟增長,更多的要把經濟增長建立在依賴于創新、品牌、人力資源的投入等方面。第二,我們內部肯定要努力的擴大內需,同時保證努力國內的市場供求關係能夠保持盡量的平穩,供需平穩就意味著他對價格、物價上升的刺激就會減弱。

  (責任編輯:王惠綿)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