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天下雜誌精選文章: 〔破解教育〕國中學習力調查:1/4聽不懂上課內容

天下雜誌精選文章
天下雜誌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榮獲亞洲出版大獎、亞洲卓越新聞獎首獎等,在混亂的世界中,天下雜誌給您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破解教育〕國中學習力調查:1/4聽不懂上課內容
Mar 30th 2012, 02:53

  • Facebook
  • Plurk

2012-03 Web only 作者:親子天下

十二年國教時代免除基測,會不會降低國中生「學習動機」?調查發現國中生被考試制約:超過五成學生認為自己學習動機不強烈;如果不考試,會主動讀書的學生低於三成且有四分之一聽不懂老師上課內容。近七成學生在課堂上少有機會發表意見與進行小組討論。超過半數老師認為課程無助於學生養成獨立思考與判斷力。

當多數家長都在關心十二年國教的「超額比序」及「升學標準」之際,到底國中生在學校學習的狀況如何呢?《親子天下》雜誌針對全台4,386位國中生及994位老師進行「國中生學習力大調查」,調查結果發現:過半數學生認為自己學習動機不強烈;近八成老師認為學生學習動機不足;近六成的孩子,放學後不太有興趣主動求知,對閱讀課外書或鑽研興趣或嗜好意興闌珊。多數國中生的學習,被「考試」驅動,如果不考試,會主動讀書的學生低於三成。有趣的是,當家長老師等成人們都在擔心,取消基測會不會影響小孩的讀書動機?調查詢問:「十二年國教的實施即將取消基測,會不會影響你的學習意願?」時,近六成的學生都說:「不會!」但年級越高的學生,被基測「制約」的比例越高,近五成九年級生認為,學習意願會受到基測影響。

*國中生「從學習中逃走」,「無動力世代」成形

根據《親子天下》針對國中生進行的「學習大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五成的國中生認為自己學習動機不強烈。年紀越大,學習慾望越低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