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Your 6 hourly digest for 財經知識庫-財經新聞

財經知識庫-財經新聞
財經知識庫-知識決定輸贏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理財規劃》債券型基金百百種 你真的搞懂了嗎?
Mar 14th 2012, 11:37

精實新聞 2012-03-14 19:37:23 記者 徐伯豫 報導

小趙看目前市場上一直推出債券型基金商品,從高股息到新興市場債、組合債等,不但眼花撩亂,也引起了小趙的興趣,畢竟在股市裡損失不少的他,也決定聽從專家的建議進行「資產配置」,將一部份的資金挪到債券型基金中。不過他研究之後發現,債券分成配息與不配息兩種,那麼差異在哪裡?他應該要選擇哪一種比較合適呢? 

【今年市場三大風險 應重防禦性布局】

要進行投資前,當然得先了解今年市場走勢如何?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債券型全球債基金得主-PIMCO全球債券基金經理人史考特.馬瑟(Scott A. Mather)指出,2012年市場仍存三大風險,包括:(1)歐洲債務危機;(2)美國經濟持續增長仍有疑慮以及(3)油價攀升衝擊經濟。史考特.馬瑟認為歐洲危機可能最終出現兩種結果,一是較好的情況,歐洲更進一步進行政治與財政整合,也提出可靠的刺激經濟方案。較壞的情況,則是歐元區面臨解體危機,可能導致嚴重失序的後果,亦即所謂的「黑天鵝」。儘管歐洲央行買入公債、提供銀行業流動性,但僅可延緩危機,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史考特.馬瑟分析,全球經濟成長速度不同調,較好、較差的情況都可能發生。在此環境下的債市投資策略,他建議應偏好防禦型配置,如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巴西與墨西哥公債,以及高品質、高信評標的,如美國與歐洲的房貸擔保債,在動盪的環境中,尋找較可靠的收益來源,擁抱高品質與低波動的資產,並找尋在低利、低成長的環境下還能成長的資產。 

【低利維持至2014 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將繼續受到青睞】

另外,根據2月份美國聯準會報告,低利率至少將維持到2014年年底,因此接下來的數年可能多會處於實質負利率的環境,在低利率、低成長的情況下,預期高收益債券將會持續受到資金的青睞。另外,雖然今年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但新興國家相對成熟國家擁有更佳的財務體質與成長優勢,促使過去半年掌握「歐債危機」逢低加碼新興當地債券的投資人,現階段都擁有相當不錯的回報。

投信業者表示,雖然今年初至今新興匯市已有一波亮眼表現,但後續投資價值與空間仍十分誘人,因此2月以來觀察到不論是謹慎行事的歐洲法人資金,抑或長線布局的歐、美散戶投資人,均將資金挪往新興債市,預估本波甫開始的作多趨勢,可望因歐債問題告一段落而延續。 

【依照投資屬性 調配股債比例】

當然,在低利持續維持的情況下,投資人自然會希望找到報酬率較高的商品,因而股市也是大家投入的標的之一。不過,雖然股市的短期報酬可能較好,但在最近如此動盪的情況之下,若沒有時間時時注意行情,可能也會造成莫大的損失,或者是好不容易有了漂亮的報酬率,卻錯過了贖回的時機,因此投資等級債券就因為其高利率而受到了青睞。但投資專家仍然建議,股債的資產比例分配應該依照投資的屬性調配─積極型64;穩健型55;保守型37,才能讓資產具有抗通膨的效果,並且能夠有穩定的成長。 

【固定配息 幫助退休人士有穩定的收入】

德盛安聯投顧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投資人除了可以依照投資屬性調配股債比例之外,也可以依照每個年齡階段的需要,選擇債券商品的種類。舉例來說,固定配息的債券型商品,就適合退休人士,由於有固定的收入可以提供退休生活使用,並且利率又比銀行定存為高,又能保本,因此適合單筆投入,來創造穩定的收益。當然,他也建議最好能夠尋找能夠針對配息方式免轉換手續費的基金,一方面能夠幫助自己長期累積的資產,不會因為轉換基金而有所損失,另一方面也因能夠自由調配,才能靈活理財。

另外,針對已經成家立業的您,也適合選擇固定配息型的債券,除了可以拿來做為教育基金之外,由於成家後的開銷較大,利用固定的收入也能讓自己緊繃的財務狀況得以喘息。 

【社會新鮮人 適合不配息累積資產】

至於剛進入社會的新鮮人,因為才剛開始需要累積資產,因此建議購買不配息的債券型基金,方便快速累積資產,享受到複利成長的甜美果實。所謂不配息就是基金的管理者,將該領到的配息,以當日淨值自動轉成該基金的單位數,所以基金的單位數就會增加,這樣才具有複利的效果,所以不領配息又稱為累積型,因為配息轉成單位數,一直累積上去。也因避免收到配息後須面臨到再投資的風險,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就可以花更多的心思與時間打拼事業,讓資產逐步成長。 

【債券看賺息 不要賺匯率】

另外,許家豪也表示,不少投資人購買債券型基金時,重視貨幣匯率的程度大過於債券的利息,其實這樣的方式並不理想。他指出,購買債券應該要注意的還是債券本身的配息方式,若是想要賺取匯差,直接買賣外幣比較理想,一方面不用擔心債券的市值,也可以直接看得到投資的績效,不被其他因素影響。另外,雖然購買債券型基金要注意配息率,不過專家提醒,配息率的計算是和價格變動相關的,當債券價格下跌時,相對的算出來的配息率就會提高,所以當看到某些基金的配息率突然大幅上升,不妨了解一下該檔基金的淨值是否跌得很兇,若您希望有穩健一點的投資,記得找長期配息率波動小的商品,這代表債券價格波動也小,自然風險也比較低。

債券基金類型 配息 不配息
特性 每月/季固定配息 將收益直接轉入增加購買單位
適合族群 成家立業支出較大、退休人士 社會新鮮人
優勢 享受固定配息的收益 快速累積資產
適合單筆或定期定額 單筆+定期定額 定期定額

徐伯豫製表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