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Your 6 hourly digest for 財經知識庫-財經新聞

財經知識庫-財經新聞
財經知識庫-知識決定輸贏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學者:首購族宜暫觀望 房價明年可望續走跌
Feb 29th 2012, 07:08

精實新聞 2012-02-29 15:08:26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民國100年第4季住宅需求動向調查出爐,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整體來看,他仍認為房價趨勢向下,不過去年第4季受到選舉、實價課稅、實假登錄等政策影響,加上建商推案量縮,整體房市價格與資訊較為混亂,導致第4季新購屋總價依舊與上季持穩,不過每坪單價已見鬆動;張金鶚認為,今年第2季以後,房市混亂狀況將可望減輕,預估Q3房市就可較為明朗,而明年房價則可望持續走跌。

張金鶚表示,在各種打房政策與選舉效應衝擊下,去年第4季已見到交易量收縮,不過購屋成交金額總價卻持穩略增,顯示奢侈稅效應還有待觀察。

惟張金鶚強調,雖然第4季新購屋總價變動不大,若就每坪成交單價來看,已見到下滑,而若單看台北市,台北市新購屋單價更從上季的62.2萬元下滑到51.3萬元,跌幅居此次調查的六大都會區(台北市、新北市、桃竹縣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之冠,顯示房價已出現下滑的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整體調查之議價空間雖然變動不大,然台北市議價空間則達14.7%,較上季大增1.9個百分點,議價空間也居此次調查地區之冠,張金鶚表示,由於此次調查在大選之前,選後再調查,議價空間還有可能繼續增加。

張金鶚表示,首購族還是居購屋需求之首,因此大部分民眾仍是期望房價走跌,不過目前房市交易資訊較為混亂,他建議首購族暫時觀望,勿急著進場,購屋仍應以穩健保守為原則;張金鶚認為,今年第2季以後,房市混亂狀況將可望減輕,預估第3季房市就可較為明朗,明年則可望看到房價持續走跌。

至於329推案爆量、開價也再次走高一事,張金鶚則強調,開價高不等於成交高,推估此次推案量放大主要還是受選前建商推案量萎縮,而選後預期房市走穩,因此紛紛將先前遞延的案子推出;此外,張金鶚也對此次開價走高提出質疑,他表示,價格最終仍要交由市場決定,業者一廂情願開高價,但民眾並不一定願意照單全收,而更有可能是導致民眾殺價「殺很大」。

有興趣此篇文章的網友,同時也看過下列文章


去年Q4房市價穩量縮 房價所得比9.3倍再創高
Feb 29th 2012, 04:00

精實新聞 2012-02-29 12:00:24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今(29)日召開100年第4季住宅需求動向調查記者會,整體而言,100年第4季為價穩量縮,購屋總價與上季相較並無明顯變化,而實際成交移轉登記戶數為43404戶,則較上季減少7%,較99年同期減少16%。政大教授張金鶚表示,第4季在價格無明顯下降的情況下,房價所得比9.3倍,較上季的9.2倍略增,再次創下調查以來的新高,台北市購屋負擔最重,房價所得比達15.3倍,則較上季的14.3倍明顯增加,顯示台北市所得上漲的速度追不上房價。

張金鶚指出,欲賺取價差者占總欲購置住宅者的比例已連兩季增加,顯示奢侈稅效果仍有加強空間;另外,購屋者對於實價登錄與實價課稅多持正面看法,反對比例不高,顯示此二項政策推動阻力小,若能再加強政策宣導與落實執行,將有助於房地產市場之健全。

100年第4季住宅需求動向調查期間為100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調查對象為台灣六大都會區(台北市、新北市、桃竹縣市、台中市、台南市與高雄市),統計推估方法係以「個別都會區」為加權統計單位。

在新購屋方面,整體調查地區的建物所有權移轉登記戶數共計43404戶,較上季減少7%,而新購置住宅者除台南市以外,其他地區戶數均較上季減少,又以台中市減少23%相對較高。

在購屋動機調查中,在整體調查地區家戶中,首購族群仍為市場主流,占新購屋者比例58.6%,較上季略減0.8個百分比;投資比例則占13.5%,則較上季減少2.4個百分比;換屋自助比例為28%,則較上季增加3.2個百分比。若以各地區需求比重來看,首購需求比重以高雄市67%最高,投資需求比重仍以台北市21%最高,換屋自住需求比重則以台中市34%、台南市37.7%較高。

值得注意的是,整體投資購屋比例雖有所下降,然而以短期賺取差價為目的的投資比例反而連續兩季增加,而若以各地區來看,僅台中市與高雄市較上季減少,顯示奢侈稅雖發生效果,但仍有加強空間。

不過觀察此次調查新購屋議價空間,雖然整體調查地區平均議價空間維持在12%,與上季相當,不過台北市與台中市議價空間都有增加1.9與1.7個百分點,台北市平均議價空間為14.7%,台中市則為13.1%,為六大調查地區中較高。

在房價所得比方面,100年第4季整體房價所得比為9.3倍,較上季的9.2倍略增,再次創下新高,台北市房價所得比則由上季的14.3倍增加至15.3倍,但未創高。

另外,購屋者對於實價登錄與實價課稅多持正面看法,反對比例不高,顯示此二項政策推動阻力小,若能再加強政策宣導與落實執行,將有助於房地產市場之健全。

整體而言,100年第4季房市呈現價穩量縮,張金鶚表示,購屋總價雖然持穩不變,但若換算成每坪單價來看,100年第4季價格已經開始鬆動下滑,只是降幅並未如預期大。

有興趣此篇文章的網友,同時也看過下列文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