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知識經濟 - Google 新聞: 江蘇、廣東、上海 競爭力三強 - 聯合新聞網

知識經濟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江蘇、廣東、上海 競爭力三強 - 聯合新聞網
Feb 29th 2012, 19:21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中國社會科學院昨(29)日公布「2012中國省域競爭力藍皮書」,江蘇、廣東、上海在全大陸31個省級行政區中,經濟綜合競爭力分居前三名。

社科院昨天公布的第六份「省域競爭力藍皮書」,是以「十一五」(2006年~2010年)期間中國31個省、市、自治區的統計數據為基礎,綜合考量宏觀經濟競爭力、產業經濟競爭力、可持續發展競爭力、財政金融競爭力、知識經濟競爭力等指標,而得出各省域經濟綜合競爭力排名。

與2006年相比較,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是重慶市,五年內排名上升了六名,安徽省也上升四名;排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山西省,下跌了五名,其次是河南省,下跌了四名。

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韓俊在昨天發布會中表示,過去幾年大陸省域經濟發展有幾個趨勢值得關注。首先是,中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經濟成長速度已連續四年超過東部地區,而且有很多省分近兩年農民收入的增速開始超過城鎮居民,這就顯示中國經濟發展協調性和平衡性有所增強。

其次,中國的「人口紅利」從全國範圍來看正在逐漸消失,尤其沿海情況更是明顯。另一方面,沿海經濟總量比較大的省份GDP的增速也明顯下滑,潛在的增長率明顯回落。

韓俊並提出,目前中國無論是沿海地區的產業升級,或是中西部地區工業化的推進,都正遭受「雙重爭奪」,亦即當前一些歐美國家積極推動的「再工業化」,以及中國周邊發展中國家低要素成本的競爭壓力。

「中國省域競爭力藍皮書」主編李閩榕也表示,過去五年大陸的區域間經濟差異正逐步縮小。從名目增長率來看,西部和中部最高,都超過18%,東部最低,為14%。顯見中西部地區正在超越東部沿海地區,成為中國經濟發展新主力,中國經濟發展也呈現出「東慢西快」的趨勢。

李閩榕並指出,GDP總量突破「萬億」(人民幣1兆元,約新台幣4.8兆元)大關,是觀察省域經濟發展水準、發展能力的重要指標。隨著廣東省於2001年率先進入「萬億GDP俱樂部」,至2011年底,全中國已有23個省市進入「萬億GDP俱樂部成員」。

目前大陸GDP總量排名前三名依序為:廣東、江蘇和山東,但江蘇與山東距離挑戰廣東第一GDP大省的地位,也只有一步之遙。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