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天下雜誌精選文章: 〔破解校園〕調查》私校校長最煩惱:無法淘汰教員

天下雜誌精選文章
天下雜誌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榮獲亞洲出版大獎、亞洲卓越新聞獎首獎等,在混亂的世界中,天下雜誌給您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破解校園〕調查》私校校長最煩惱:無法淘汰教員
Mar 1st 2012, 03:29



一個台灣,兩種大學(2):
私校校長最煩惱 「無法淘汰教員」居冠

作者:李欣岳 出處:2012最佳大學指南 2012/02

國內大學正面臨兩種人才上的困境:一廂擔心傑出教授外流,一廂卻打算裁員。一個沒有優秀教職員的學校,恐怕將影響學生權益,不得不保持關注。

除了人才外流,其他人才議題更呈現出公立大學與私立大學兩極化的現象。

公立一般大學與科技大學的校長,最關心的都是「薪資不夠競爭力,無法網羅優秀教職員」,比例分別為70.6%、73.3%;私立一般大學及科技大學的校長,最關心的則是「現行制度難以淘汰不適任教師」以及「少子化需優退/裁撤教職員或凍結人事」。

也就是說,公立大學校長最煩惱的是「爭取人才」,私立大學校長最煩惱的則是「淘汰人員」。

過度衝論文,扭曲大學環境

在大學教育的人才政策上,各大學校長認為最需要政府來協助的前兩件事項,遙遙領先其他選項的,依序為「除重視學術成果,更肯定實務教學或研究的價值」、「大學自主與管理鬆綁」。

「我們的高等教育制度,『非常、非常、非常』在乎學術論文的發表篇數,」北科大校長姚立德指出。他認為,這10 年來,高等教育的價值觀被嚴重扭曲,把學術論文點數堆積出的國際排名,作為辦學成效、教育資源分配的唯一指標,過分偏重學術研究,忽視協助產業發展、培養人才這幾個大學其他的重要任務。

facebook按讚 馬上加入《校園天下》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