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業務技巧 - Google 新聞: 斯諾夫斯基或成微軟下一任CEO:Win8決定成敗 - digital.sina

業務技巧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斯諾夫斯基或成微軟下一任CEO:Win8決定成敗 - digital.sina
Feb 29th 2012, 13:12

微軟Windows部門主管史蒂文·斯諾夫斯基有可能擔任新CEO

微軟Windows部門主管史蒂文‧斯諾夫斯基有可能擔任新CEO

  導語:國外媒體今天撰文稱,Windows 8將成為微軟Windows部門主管史蒂文‧斯諾夫斯基(Steven Sinofsky)當前面臨的最大挑戰。倘若成功,他便有望成為下一任微軟CEO。

  以下為文章全文:

  褒貶不一

  微軟(微博)Windows部門主管史蒂文‧斯諾夫斯基是一位嚴厲但不失創意的工程主管,對他而言,2月29日將有好戲上演。

  這一天,斯諾夫斯基將在巴塞羅那主持Windows 8操作系統公測版的發布會,這是微軟主打產品近十年來最重要的新版本。由于針對觸摸屏和低能耗微處理器進行了優化,因此Windows 8除了支持台式機和筆記本外,還可以在平板電腦上運行,未來甚至有可能兼容手機。

  倘若能夠成功,作為商業史上盈利能力最強的系列產品之一,Windows的輝煌便可得以延續。與此同時,還能在一定程度上恢複微軟正在褪色的品牌形象。而當CEO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卸任時,斯諾夫斯基甚至有望借此執掌微軟帥印。

  Ignition是由多名微軟高管共同創立的一家風險投資公司,該公司總經理弗蘭克‧阿塔勒(Frank Artale)表示,斯諾夫斯基同時具備擔任微軟CEO所需的技術背景和展示技巧。

  支持者認為,斯諾夫斯基理順了原本有些混亂的微軟軟件開發流程──這在一定程度上是通過被內部人士稱作"斯諾夫斯基化"(Sinofskyization)的模式削減管理層級來實現的──並推出了重要產品。

  批評者則認為,他缺乏CEO所必須的領導魅力,並且質疑他是否具備比爾‧蓋茨(Bill Gates)那樣的技術天賦,以及鮑爾默那樣的深刻分析力和堅強個性。

  但多數人都同意,Windows 8的優異表現勢必會讓他成為微軟CEO的繼任者。

  微軟拒絕讓斯諾夫斯基接受採訪。

  成長歷程

  巴塞羅那移動世界大會(以下簡稱"MWC")將成為斯諾夫斯基迄今為止最大的舞台。46歲的他目前在科技圈以外仍然默默無聞。

  斯諾夫斯基出生于紐約,由于父親在佛羅里達開了一家體育用品商店,所以他便在那里長大。1989年研究生畢業後,斯諾夫斯基直接加入了微軟,他很快吸引了時任微軟CEO蓋茨的關注,並提拔他為自己的技術助手。

  在擔任該職位期間,斯諾夫斯基在1994年初訪問了母校康奈爾大學,回來後便致信蓋茨稱,老師和學生已經將電子郵件和互聯網視為"與常規電話服務同樣無處不在,並令人期待的服務"。

  在蓋茨看來,正是斯諾夫斯基和他的同輩人、Xbox的推動者阿拉德(J. Allard)幫助他看到了互聯網革命的潛力。

  在離開蓋茨辦公室後,斯諾夫斯基被委派到Office團隊,該業務與Windows同為微軟的兩大搖錢樹。他1998年晉升為副總裁,並在成功推動了Office 2003和Office 2007的開發後,贏得了"貨主"(Shipper)的聲譽。這在微軟是一個很高的榮譽,是對那些將開發好的產品成功推向市場的員工的認可。

  2006年,他加盟了Windows團隊,並于2009年執掌大權。

  管理理念

  盡管位高權重,但Windows的同事卻表示,斯諾夫斯基仍然會抽時間用"史蒂夫斯"(SteveSi)的內部署名親自回複郵件。他還經常在走廊里與人閒聊,盡管迎面走過來的人未必總是願意見到他。

  同事們說,斯諾夫斯基開會時很嚴肅,但他並不像蓋茨那樣罵人,也不像鮑爾默那樣尖叫。

  斯諾夫斯基已經將他的管理理念詳細記錄在博客中,甚至還在哈佛商學院教授管理學課程。他博客中的一些精華文章已經被收錄到一本名為《一個戰略:組織、規劃和決策制定》(One Strategy: Organization, Planning, and Decision Making)的書中。這本書由他與一位哈佛學者合著,已于2010年由Wiley出版社出版。

  斯諾夫斯基認為,一線程序員的理念是"自下而上"的,而管理人員則是"自上而下"的,這樣才能確保產品符合戰略。但他非常看重二者之間的平衡。

  "自下而上的計劃可以通過系統化的方法來建立並堅持,"曾經在Windows部門與斯諾夫斯基共事的一位微軟前高管說,"所有人都能為計劃貢獻自己的想法,但一旦計劃確定,就必須遵守。"

  斯諾夫斯基已經不再參與一線編程工作,他2005年寫道:"我的代碼一直都很細致而有序,但我寫代碼的速度不夠快,算不上最拔尖的。"但他卻有能力管理最拔尖的程序員。

  "技術人員都知道不能與他為敵。"一名仍在Windows部門任職的員工說。

  斯諾夫斯基2006年末加入Windows部門,彼時,命運多舛的Vista剛剛提交給PC廠商,並將于2007年1月正式發布。他的第一項工作就是為下一個版本建立更有序的流程。3年後,隨著Windows 7的發布,這項工作收到了成效,該系統已經買出了5.25億份拷貝。

  扁平結構

  斯諾夫斯基在在博客中寫到,他將他與Windows第一線員工之間的層級從之前的7層減少到3或4層。

  這種高效的結構與嚴格的規劃都已經成為了他在微軟的象征,但也因為減少了總經理的數量而得罪了一些人。以往,總經理要肩負很多不同的責任,但現在只需要專注于軟件開發這一核心職能:開發、測試和管理具體程序。

  但很少有人對結果持有異議。

  "這的確讓組織結構更加扁平化,減少了各自為政的局面。"一位微軟前高管說。

  當斯諾夫斯基上世紀90年代領導Office程序管理工作時,阿塔勒則在Windows肩負同樣的職責。他說:"斯諾夫斯基是個優秀的產品人才,他的整個生活都融入其中。產品可以反映出他的個性和風格。"

  無論外形還是氣質,斯諾夫斯基都與微軟CEO鮑爾默截然相反。

  個性特質

  斯諾夫斯基身材勻稱,身高5英尺8英寸(約合173厘米),經常穿一件T恤和一件V領套衫,有些禿頂。在今年的拉斯維加斯國際消費電子展(CES)上,他總是避開聚光燈。而身材健壯、活力四射的鮑爾默則頻頻在發布會上拋頭露面。

  斯諾夫斯基喜歡美國街頭文化,所以他經常獨自前往In-n-Out Burger用餐。這里位于15號州際公路的另一邊,遠離拉斯維加斯林蔭大道和喧囂的展會。

  作為曾經的健身迷和跑步控,斯諾夫斯基現在選擇用瑜伽來健身。他住在西雅圖老市區的公寓里,而沒有像其他微軟高管那樣,選擇距離微軟總部較近、綠樹成蔭的郊區別墅。

  公開資料顯示,他曾于2010年向反對華盛頓州對富人征稅的活動捐款1萬美元,鮑爾默捐款42.5萬美元。但蓋茨卻支持這項由他父親提交的征稅計劃。

  監管文件顯示,斯諾夫斯基持有的微軟股票價值約3500萬美元。

  盡管並不是天生的表演家,但斯諾夫斯基卻很享受展示產品的過程。他去年9月展示Windows 8的第一測試版時表現出來的自信,說明他與開發者的關系很融洽。他甚至用"微軟每隔15年左右才升級一次任務管理器"這樣的玩笑,逗樂了台下的觀眾。但並非所有人都喜歡他的風格。

  "我不認為人們會在乎他的演講風格。他是那種超級聰明,但卻缺乏情趣的人。但開發者尊重那些將產品推向市場的人,這才是人們最看好他的地方。"瑞恩‧羅德米爾克(Ryan Lowdermilk)說。他擁有一個著名的應用開發播客(視頻分享),並于去年參加了Windows 8的展示活動。

  面對面時,他總是一副工作面孔。有好幾位記者向他提出尖銳問題後,卻收到了冰冷而無言的眼神。作為一個由匿名內部人士開設的、專門批評微軟的博客,Mini-Microsoft曾經將他稱作是"史波克遇上斯巴達"(Spock-meets-Spartan)。

  繼任計劃

  在擔任微軟CEO的13年間,鮑爾默幫助該公司實現了巨大的營收和利潤增長。但自他上任之初,外界就批評不斷。盡管微軟股價上周創下4年新高,但與十年前相比,仍然原地踏步,而微軟的市值也只是略高于蘋果的一半。

  去年5月的批評達到高潮。彼時,對衝基金經理大衛‧埃因霍恩(David Einhorn)認為微軟的前景光明,但卻要求鮑爾默下台,"給別人一個機會"。埃因霍恩所在的Greelight Capital公司當時持有約0.1%的微軟股份。

  埃因霍恩拒絕對斯諾夫斯基發表評論。

  Windows 8的成功將有助于平息外界的批評,並將大幅提升斯諾夫斯基的地位。但並非所有人都認為他是這一職位的合適人選。

  "在我見過的人中,蓋茨的思想無與倫比。當你向他展示PowerPoint幻燈片時,他會問你,這與你三年前展示給他的方案有何不同。"另外一名微軟前高管說,"鮑爾默的數學直覺是我認識的人中最出類拔萃的。斯諾夫斯基不具備任何一種品質。"

  但除非微軟出人意料地從外部選聘下一任領導者,否則斯諾夫斯基的勝算就會很大。有人認為,微軟應當公開承認這一點,並進一步明確繼任計劃。

  "斯諾夫斯基是個執行者,他能完成任務。"微軟的一位大型機構股東說,"微軟應當在繼任計劃上更加透明,消除內部管理層的神秘感。如果缺乏這些信息,便會引發無謂的議論。公開信息可以盡早遏制這一苗頭。"(書聿)

除了新浪微博外,香港新浪科技正式登陸Facebook專頁,我們希望以此機會,天天為更多不同的朋友,帶來第一手中文數碼科技新聞,不論是科技業 界或是數碼產品資訊和傳聞,我們都會天天送上不斷更新,務求令大家知得更多。 還不快點到Facebook LIKE 我們的專頁~http://www.facebook.com/sinadigital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