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天下雜誌精選文章: 速讀今日國際財經日誌(02/24)

天下雜誌精選文章
天下雜誌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榮獲亞洲出版大獎、亞洲卓越新聞獎首獎等,在混亂的世界中,天下雜誌給您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速讀今日國際財經日誌(02/24)
Feb 29th 2012, 06:29

  • Facebook
  • Plurk

2012-02 Web only 作者:經濟學人

歐洲車廠應自立自強

金融海嘯,讓部份歐洲車廠一蹶不振。與其花上大筆經費搶救產業,政府應該學會放手,讓缺乏競爭力的弱者自生自滅。

二○○八年,金融海嘯來襲。歐洲政府不約而同,首先確保汽車產業不要滅頂。採用的措施,就是補助民眾用舊車換新車,讓車廠勉強維持收入。

這是個錯誤的抉擇。雖然缺乏競爭力的廠商得以苟延殘喘,但長期下來,並不會改變他們的命運。

法國政府已取消補貼,隨後汽車銷售量大跌兩成。過去四年,儘管政府想盡辦法幫車廠止血,但整個歐盟的汽車銷售量仍持續下滑。

同時,亞洲的競爭對手崛起,使得歐洲車廠產能過剩的問題,更加惡化。製造高檔車的老牌子,如BMW、奧迪、賓士,都還算爭氣,沒被韓國的起亞、現代汽車比下。

可是法國大廠寶獅近日宣布,去年虧損九千兩百萬歐元;飛雅特光在歐洲,就虧損五億歐元;通用汽車的歐洲品牌歐寶,從一九九九年至今,也虧了一百四十億美元。

如今通用汽車表示,將考慮關閉英國及德國的工廠;三菱汽車已決定關閉荷蘭的車廠;而瑞典的紳寶,也宣告破產。

同樣是拯救汽車產業,美國用不同的手段,達到截然不同的效果。

政府搶救通用汽車和克萊斯勒的前提是,兩家公司必須勒緊腰帶,做出必要的減產、裁員。如今兩家車廠、還有拒絕接受補助的福特汽車,都有起死回生的跡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