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知識經濟 - Google 新聞: 廣東知識經濟競爭力居首位 - 臺灣新浪網

知識經濟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廣東知識經濟競爭力居首位 - 臺灣新浪網
Mar 1st 2012, 00:38

北京新浪網 (2012-03-01 08:09)

  社科院發布《中國省域競爭力藍皮書》

  本報北京訊 (記者謝綺珊)昨天,中國社科院發布2012年《中國省域競爭力藍皮書》,對"十一五"期間全國31個省市區的經濟綜合競爭力進行全面評價。"藍皮書"顯示,2010年,江蘇、廣東、上海三省市位列全國31個省級行政區經濟綜合競爭力前三甲,同時,在知識經濟競爭力、政府作用競爭力等方面,廣東排名居首。

  廣東保持排名不變

  與2006年省域經濟綜合競爭力排名,江蘇上升了3位,廣東保持不變,上海下降了2位。

  藍皮書指出,在全國省域知識競爭力排名中,廣東省、江蘇省、北京市居前三位。省域知識競爭力評價指標包括:科技競爭力、教育競爭力和文化競爭力。其中,在科技競爭力方面,廣東排在第一位。在教育競爭力、文化競爭力方面,分別居第三位和第四位。

  同時,在全國省域政府作用力競爭力排名中,廣東省、上海市、江蘇省居前三位。省域政府作用競爭力評價指標包括:政府發展經濟競爭力、政府規調經濟競爭力、政府保障經濟競爭力等。其中,在政府保障經濟競爭力方面,廣東排名居首。

  此外,在今年的評價報告中,根據港澳台地區經濟發展的實際,課題組兼顧港、澳、台地區和中國內地31個省級區域指標數據的可獲得性原則,構建了一個符合港澳台在內的34個區域經濟綜合競爭力評價模型和指標體系。結果顯示,2010年,台灣、香港、澳門分別居第一、第三位和第九位。

  昨天,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副理事長、藍皮書主編之一李閩榕教授表示,總體而言,港澳台地區的經濟綜合競爭力沒有太大的變化,特別是與內地31個省份相比排位相對比較穩定,但是,從相差分值來看,內地處於上游區的省市與香港、台灣的差距在明顯縮小。上游區內部的省域經濟分值不斷上升,香港、台灣的分值下降,差距比較大。例如,2006年廣東的分值43.8分,台灣的分值63.3分,相差19.5分﹔到2010年廣東的分值49.7分,與台灣的分值56.4分相差6.7分,五年內差距縮小了12.8分。按照這一趨勢發展,未來几年廣東的經濟綜合競爭力將會趕上甚至超過台灣。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