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天下雜誌精選文章: 〔破解職場〕超時加班!科技來自人性,或是人命?

天下雜誌精選文章
天下雜誌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榮獲亞洲出版大獎、亞洲卓越新聞獎首獎等,在混亂的世界中,天下雜誌給您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破解職場〕超時加班!科技來自人性,或是人命?
Feb 29th 2012, 03:15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這句手機的廣告詞,我們都耳熟能詳。不斷推陳出新的高科技產品,強調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協助消費者更人性化地使用、親近科技。廣告中的帥哥美女,帶著高級手機或輕盈筆電,在咖啡廳甚至海灘上,優雅而休閒地上網工作。

或者,我們對高科技產業的印象,停格在年終的尾牙盛宴。有明星熱舞獻唱,有主管扮裝表演,有摸彩大獎,有豐厚分紅,讓觀者都心生對「科技新貴」的嚮往。

屍體上的亮麗手機

然而,這句話對於另一群人來說,有截然不同的意義。六月初的台北電腦展中,支持洋華光電工人抗爭的學生在現場演出抗議行動劇。兩位男性扮成產業工人的屍體,身上潑灑如血跡斑斑的紅色顏料,一位女性則模仿show girl坐在勞工屍體上,一面展示亮麗的手機,一面高喊,「科技始終來自人命!」

富士康十三件自殺潮,讓我們對高科技職場的認知,有了截然不同的意象。那些靜默地跳下的中國民工,身上還烙印著與生俱來、難以改變的「農民」身分與制度歧視(詳見上期新聲代專欄陶儀芬文)。這一跳,告別的是枯燥異化的工作、無止盡的加班、軍事化的管理,以及茫然不可見的未來。

富士康表示,這些民工是「志願加班」。「志願」的迷思,往往掩飾了個人行動背後的結構力量牽制。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