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天下雜誌精選文章: 〔破解財經〕爾必達破產,政府該救DRAM產業嗎?

天下雜誌精選文章
天下雜誌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榮獲亞洲出版大獎、亞洲卓越新聞獎首獎等,在混亂的世界中,天下雜誌給您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破解財經〕爾必達破產,政府該救DRAM產業嗎?
Mar 1st 2012, 03:30

隨著金融風暴延燒不止,產業景氣和消費者信心也愈趨緊縮。國內政府警覺態勢不妙,開始陸續對產業界釋放紓困消息,尤其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產業,更是近來社會沸沸揚揚討論的重點。

究竟,政府該不該救DRAM?

不能讓韓國獨霸

DRAM與國家的產業競爭力,有著什麼樣的關係?

「怎樣讓台灣DRAM產業生存下去,對台灣整個電腦業,甚至高科技產業,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十一月二十一日,國內DRAM業龍頭力晶半導體董事長黃崇仁,把力晶的策略結盟伙伴日商爾必達社長坂本幸雄找來台灣站台,一齊召開一場臨時記者會。一開場,黃崇仁就強調DRAM產業對台灣的重要性。

黃崇仁會這麼說是因為,在一台電腦中,最重要的三大關鍵零組件就是DRAM、CPU、顯示器;而台灣,一向又是以「PC島」著稱,從連接器、主機板,一直到系統組裝,台灣有著全世界最緊密的電腦產業鏈。

但是,在目前全世界的DRAM產業中,市佔率高達三成的三星可說是一家獨大。因此,DRAM產業攸關著台灣與南韓在科技勢力上的消長關係。

一旦台灣的DRAM產業垮台,那麼原本已經在「保三」、「保四」(指捍衛毛利率在三~四%之間),處於微利時代的台灣電腦業,處境將更嚴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