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網路賺錢] 互聯網創業

互聯網創業

互聯網創業,妳準備好了嗎?

  "典型持續創業者"羅浩寫了一篇文章,號召以作為IT精英的創業者們"降級"去傳統行業發現機會。比如一個國際化高端大氣的跨國公司IT工程師,"利用他在IT界訓練出來的高效工作方式和邏輯思維能力,他可以掀起一場養豬行業的革命,使得20年後才會出現的人性、高效、開放、協作、健康的養殖方式提前到達。

  工業和信息化部應該把這篇文章復印傳達開會學習,因為這聽起來與該部"大力推進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的目標高度契合。互聯網這幾年的創業熱潮起其實已經圍繞這一目標緊鑼密鼓熱火朝天地展開,電子商務,團購,電子支付,還有最近,大家又在忙著做手機了。

  與移動互聯網創業熱潮並肩紅火的是智能手機市場。一些國內的手機厂商們已經開始自嘲早已是勞動密集型製造業,伴隨著手機產業的傳統化,互聯網公司們自然義不容辭進入智能手機市場開辟新局面,比如小米的互聯網式營銷。

  當大家先易後難把一個又一個的行業互聯網化時,有人開始無奈的發現,自己身在互聯網行業,卻已經干的都是"傻大黑粗"的事情。IT精英們想改造傳統行業,卻發現身陷其中。熱衷"降級"的IT精英們要思考的是,自己之前真的有那么高級嗎?是否真的有一套足以顛覆傳統而又有效的方式,能讓傳統零售業養殖業運輸業飲食業性用品業俯首稱臣,因為互聯網行業也靠著很多的模仿,口水戰與微創新走到了今天,想起來似乎並非處處都那么先進和精英。

  互聯網也許最初作為一種技術被引入傳統型組織,但其平等雙向的信息流動屬性,必然帶來組織觀念與行為方式的變革。每一個做互聯網的創業者們都應該問一下,自己所做的,真正有多少屬於互聯網所應有的基因?除了互聯網式的喧鬧,關於組織重構,用戶體驗與平等互動的哲學,不是把辦公室的造型改一改就可以到位的。

  我想羅浩更想強調的是要向傳統行業輸出互聯網價值觀。一位女主持人在4年前提醒我們能夠輸出價值觀的國家才是大國,如今倫敦奧運會已經如火如荼了,中國的互聯網行業如果可以向傳統行業輸出 "人性、平等、開放,互動"的價值觀,也是對大國崛起最大的貢獻了。

詳全文 : news.sin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