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網路賺錢] 漫步在雲端 數位行銷人的新功課

漫步在雲端 數位行銷人的新功課

「 Google wallet飛入雲端」、「雲端教學 新北 8校試辦」、「雲端軟體顧農田 省力省錢」 ...雲端、雲端、雲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每天打開報章雜誌都會讓人有一種「漫步在雲端」的錯覺。如果身為行銷人的你對於這個火熱的名詞。僅只於「喔,我有聽過」,那你就大大的錯了。

誠如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所說的,所有的企業只有兩項功能「行銷」及「創新」。對於數位時代的行銷人來說,了解雲端產業的概念核心,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有趣的是,從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 NIST)於2008 年發布關於什麼是「個人雲端運算」的定義以來,關於什麼是雲端,相關的定義已經出現了不下 15個版本,而且看樣子還會繼續更新,換言之,「雲端」就像許多意義過載的名詞一樣,每當被人提起時,總有一個既煩人又不得不做的工作要先做:定義一下你談的雲端是什麼?

當我們在談「雲端的行銷時」,我們所謂的「雲端」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來看,「雲」是指網路,就是我們在畫設備連接圖時,總是用一團雲的圖示來代表的東西,雲裡面包括了組成網際網路必要的資料庫、媒體、程式及各類服務資源等。至於「端」就是指「終端」,像是PC、 Notebook、手機、數位電視等,都是終端。時至今日,由雲端運算所延伸而來的各類商業模式,從上游的雲端運算服務,到中間的商業平台應用,乃至於最末端的終端服務,已經衍生出非常龐大的商機。

雲端的商機在哪裡?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認為,台灣的機會在硬體。不過 ARM市場行銷部移動運算市場行銷總監陳洛曾在一場研討會上指出,雲端發展,硬體只是載具,不是應用核心,民眾用哪種硬體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能夠發揮整合功能,未來雲端業者只要能提供滿足消費者的應用需求,自然就能嗅到商機。

當然,對於行銷人來說,除非你剛好服務在這些雲端相關產業裡,否則最重要的還是了解這些雲端服務的發展對於行銷這件事可能產生的影響比較重要。借用陳洛的觀點來看雲端的行銷,最重要的顯然並不是行銷溝通目標要在哪裡接取到你的訊息,而是要如何透過完善的規劃,讓你的內容能夠無縫隙的與溝通目標的生活接軌,不管是電腦、手機還是電視,都能很清楚、輕鬆的接取到你的訊息。面對這樣的發展,以下的概念與趨勢是行銷人一定要注意的:

雲端服務

從在馬路上舉招牌,到在電視上打廣告,對於行銷人來說,任何可能的溝通管道都是有必要去好好認識的。雲端服務雖然在概念上只有雲與終端,但是從雲到終端之間的服務卻有百百種,這雖然意謂著挑戰,但同時也意謂伴隨著這些服務的溝通機會也會是成千上百,從雲端空間、記事、影像轉檔、掃毒到軟體備份,音樂分享,這些都是值得行銷人去注意的服務。

行動行銷

所謂的行動行銷「 Mobile Marketing」並不僅只於手機行銷,諸如 ipad等行動裝置的興起及發達,讓行動行銷的範疇早已超越了手機。對於行動行銷來說,一個廣泛的認知是,只要使用行動媒體來進行行銷的活動都算行動行銷。 2011年阿姆斯特丹的汽車展上, Renault公司就非常有創意的發給與會人員一張支援著 RFID功能的卡片,這些參觀的人員只要拿著這張卡在 Renault展示車旁的裝置上登入Facebook,就可以對不同車款按讚。

行動行銷中,「適地性」( location-base)的應用,早已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而成為最熱門的應用。當您的對手都在使用行動搜尋功能,讓消費者可以很容易的找到停車位、餐廳、百貨商場的折扣訊息時,還在觀望的你很可能就這樣漸漸的流失你的客群及商機了。

從 SEM、SEO 到SERPO

如同我們在前面所說的,雲端運算大大擴充了行銷人員可以運用的資源,但也增加了溝通的難度。過去在談 SEM(Search engine marketing)與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時的預設:一個固定的網站,在雲端時代已經不再適用,我們無法預測或是去規範消費者只能從哪些通道與載具來接觸我們想要溝通的訊息,因此在行銷規劃上,一開始就該將溝通目標所有可能觸及的資源(網站、 blog、mobile web 、APPs)都納入考慮,並針對不同的平台進行內容優化,才能充分的達到溝通的效果。

 

 

 

本文引用至:   bnex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