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網路賺錢] 微博管家如何管出“社會化品牌”

微博管家如何管出"社會化品牌"

很多企業都在微博上開設了官方賬號,有一些企業已經通過微博營銷不僅 ​​賺足了眼球,還賺足了鈔票。但是,並不是所有企業都能掌握微博上的傳播規律,甚至,有很多企業想做微博營銷但是不知如何下手。

  任何一個新的商業模式的發展,都能夠自然地形成上下游的產業鏈條,微博作 ​​為一個擁有幾億註冊用戶的互聯網 2.0時代的新模式,在其不斷發展過程中,也不斷有很多圍繞微博的商業模式和公司產生,"微博管理工具"就是其中的一個領域,所謂的"微博管理工具",就是由第三方公司提供的,為企業管理微博賬戶和開展微博營銷提供便捷性的技術服務平台。縱覽市場上的微博管理工具,會發現大致的功能有如下這些:可以多個賬號管理、可以定時發布微博、可以監測輿情、可以挖掘意見領袖、可以跟踪微博營銷效果、可以發展粉絲… …總之,只要是企業想利用微博來做的事情,似乎都可以實現。由於現在很多企業都開設了多個微博賬號,同時維護賬號的工作也顯得繁瑣,因此這樣的工具可以說給企業減輕微博運營負擔的確提供了非常有用的幫助。一時間,各種微博管理工具應運而生,都希望成為企業最佳的微博助手。

  管什麼,管多深?

  所謂管家,從字面上理解,猶如保姆式服務,就是那些企業覺得麻煩又費時間的事情自然都是交給管家來處理,而管家還有一層意思,就是比較重要的,比如有錢人家的大管家,都是主人非常信任的人才能擔任。從這個意義上來看,微博的管理工具應該是非常重要的角色。

  但是,到底應該如何做才能稱之為"重要"?或者說,企業微博真正的難題和麵臨的挑戰是什麼?如果從很多企業目前經營微博面臨的問題來看,以下的這些問題都希望被破解:第一,不知道什麼樣的內容才有助於迅速發展粉絲,以及與粉絲建立比較好的互動;第二,不知道微博上的這些粉絲到底是真是假,哪個是真正的消費者;第三,企業開設了一大堆賬號,從董事長到公司到產品到區域分公司,不知道如何協同產生價值,也不知道如何建立系統的管理機制;第四,如何監控微博上對於企業正面或者負面的言論,並實時進行應對,發現淺層的危機;第五,如何洞察微博上的熱點,並順勢而為,開展能夠抓住眼球的微博營銷;第六,微博如何成為品牌建設中重要的組成部分,並發揮其與企業其它傳播之間的協同和整合效應……

  剛才列舉的這些問題,無非分為品牌運營層面和企業的公關層面,而現在在微博營銷的應用上也會發現,有很多企業將微博當作一個危機公關的平台,有的則當作經營品牌的平台,有的則是多種功能兼顧。事實上,企業頭疼的問題不僅僅是這些。那麼,作為融合企業微博運營需求並通過技術手段來解決的微博管理工具能做到哪些呢?多賬號管理、批量發送微博、按照時間定時發送微博、企業活動監控、甄別粉絲、篩選意見領袖、輿情監測、智能數據管理這些功能,應該是作為微博管理工具必備的功能,很多微博管理工具的介紹上都是這樣去描述的。如果這些功能都能實現,微博管家還是解決了企業不少微博運營問題,但是,從功能上看,這些功能更多是在解決規定的人、規定的時間、規定的動作的問題,對於企業社會化品牌運營層面的問題還有待深化。所以,一個企業希望微博管理工具是萬能的,也是不切實際的,而作為微博管理工具和平台,單純提供技術性服務,也是不夠的,因為這些技術性滿足企業基礎微博管理需求的服務,很容易就出現"同質化競爭",所以基於微博管家的技術升級和服務升級,才是未來真正對於企業而言最有價值的方向,同時也是最有想像力的部分。

  助力社會化品牌建設

  企業應用微博的終極價值是什麼?社會化媒體快速發展,企業與消費者溝通的方式已經發生很大變化,企業如果不能實時與消費者建立關係和進行互動,將很難在市場上擁有持久的創新活力和忠誠的消費人群。因此,微博的應用如果僅僅是用於危機公關,或者是發布消息,都忽視了其真正的內在能量。如何激活這些微博平台上可能產生的能量和價值呢?社會化品牌的建設才是微博平台的終極目標。

  社會化品牌蘊藏以下幾層含義:(1)有關係的,即品牌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比較緊密並且有一條牢固的紐帶;(2)可對話的,即消費者可以非常方便快捷就能與消費者進行對話;(3)可隨意分享、易擴散的,即消費者可以隨意與自己的好友和粉絲等進行分享;(4)實時的,消費者可以實時地發表自己對品牌的看法; (5)社群化的,品牌可以形成網友自發參與並相互形成的社群,社群之間本身可以聯動和互動;(6)可互動、可創造的,消費者可以與品牌互動起來,並且消費者可以依靠關係鏈條和興趣圖譜為品牌形象甚至企業的產品注入活力,甚至提供創造性思路;(7)完全活在社交媒體上,社交媒體成為企業品牌的最直接的形象窗口,也是最權威的平台。

  微博管理工具如何幫助企業去真正運營社會化品牌?首先,微博運營體系中的四個核心板塊應該要能滿足,分別是Platform(平台管理)、Relationship(關係管理)、Action(行為管理)、Crisis(風險管理),這同樣也是基本層面的功能;其次,微博管理工具中,傾聽、洞察、行為數據挖掘、危機預警的價值是最能幫助企業建立社會化品牌的關鍵點。

  沒有傾聽,就沒有微博營銷。傳統媒體時代,傾聽消費者成本很高,需要花費很多代價才能收集到消費者意見,但是在微博上,很多關注特定品牌的消費者和對特定企業感興趣的消費者匯集在一起,讓傾聽變得容易。但是如何實現充分的傾聽,如何發揮微博本身更能獲得意見的傾聽的職能?這對於微博管理運營和微博工具而言也非常重要,將更多的調查研究的方法融入微博平台,可以實時發起投票、市場調研、分析輿情等等,都是微博管理工具未來值得深耕的方向。

  洞察勝過一切,沒有洞察就沒有好的微博營銷策略。現在的微博營銷,都是關注轉發抽獎的標準格式,即便有些創新,也都是類似"杜甫很忙",一個熱點被品牌用濫,消費者也為之眼球疲勞。如何突破?熱點和微博輿情的洞察很關鍵,與剛才說的傾聽不一樣,傾聽更多是方式和方法問題,而"洞察"則蘊含了更多的分析、研究的概念。同時,融合微博監測技術的"洞察"​​未來無疑是最受企業關注的,因為創新的微博營銷,來自於深邃洞察力基礎上的創新。洞察的形成不僅依賴於好的工具,同時也依賴於人的分析,微博管理工具不能只是一個簡單的技術平台,而應該成為微博顧問機構。

  數據挖掘,這是大趨勢。微博將是一個結合了消費者社會關係、興趣圖譜、言論導向、個人喜好等等內容的大數據平台,如何將這些非結構化的數據實現結構化的邏輯挖掘,將是下一個面向企業管理微博和應用微博的金礦。

  危機預警,刻不容緩。社會化媒體時代,危機隨時可能爆發,如何發現危機,以及發生危機以後如何快速解決,這也是作為微博管理工具未來的一個重要方向。而追溯危機的源頭,並能夠建立危機解決的預案模式,這裡面也有很多空間值得去挖掘和探究。

  應該說,微博管理工具的出現,正在推動著中國的微博營銷朝著更加科學化、系統化的方向發展,但是無論對於微博管理工具的運營者,還是作為微博運營工具的使用者,都需要思考,如何通過技術+人文的結合,去經營社會化品牌。讓微博管理工具從幫手真正變成"大管家"甚至是"師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