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網路賺錢] “舌尖上的網站”:如何用互聯網重塑我們的生活

"舌尖上的網站":如何用互聯網重塑我們的生活

台灣這邊最近很火的一個網站也和飲食有關。食譜分享網站iCook 愛料理在成立至今半年的時間裡,累積了5 萬個Facebook 粉絲和5000 份的線上食譜,目前還在飛速發展中。

這個網站的創意,最早是來自日本的網站Cookpad。它是日本最大的食譜社群網站,是1/3 的日本家庭主婦愛用的食譜網站。每個月有1200 萬的UV,單月的流量可以達到5 億,Alexa的排行榜全球排名前1000 名,而在日本國內的排名為第76 名。

而iCook 這個跟隨者,在台灣地區的發展,根據本土市場的實際情況也做了很多的"微創新"。例如,如何將食譜的收藏功能與Facebook 進行連接,如何分析使用者情境開發出了"我也做了"的功能,如何建立Blog 聯盟以及如何進行社區營銷。

在中國,也有一個叫豆果美食的同類App 發展得不錯,App的下載量超過200 萬。並得到了盛大 1000 萬的風險投資。特別在2011年,它隨著智能手機用戶的發展而獲得了爆發性的增長。

在這裡我想談的主要是,iCook、Cookpad 或是豆果美食的發展有一個根本前提就是契合了當地家庭主婦的真實需求。互聯網將線下的需求搬到了線上,只是為了實現這個基本需求的增值服務。借助於互聯網的存在,家庭主婦可以更加快速地找到想要的食譜,更加方便的燒出可口的菜,一些在平常做菜過程中內隱的know-how,也可以通過網友的互動討論將其顯化出來,另外與他人分享的快樂也是不可忽略的因素。

好幾年前,有一家經營體育經理人的遊戲社區網站獲得了VC 的投資,他們的一整套模式來源於西方的Fantasy Sports 的遊戲模式(用戶擁有一家球隊,通過和其他用戶進行PK 來贏得獎勵)。但是,很遺憾,目前這家網站已經銷聲匿跡。這背後的失敗肯定有很多原因,但是其中在產品方面的關鍵影響因子則是互聯網的功能是否可以找到用戶在線下對應的真實行為。如果沒有這樣的線下文化的存在,等於是在創造一個新的需求,其難度可想而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