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網路賺錢] 雲計算是移動互聯網成功關鍵

李彥宏:雲計算是移動互聯網成功關鍵

  應用、手機、開發者,移動互聯網的美好與惆悵仍是IT最熱話題。近日召開的2012百度聯盟峰會上,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對行業發出警示:傳統PC互聯網商業模式在移動互聯網時代面臨挑戰。而移動互聯網想要有好的發展,必須靠雲,因為移動終端計算能力的不足將被雲計算所彌補。

  "用戶數不決定一切,不重視對移動互聯網商業模式的探索,就像開著豪車酒駕,很刺激但也很危險。"李彥宏對時下移動互聯網的"繁華"略顯擔憂。他認為,百度也好,互聯網創業者也好,必須謹慎,在移動互聯網和雲計算的趨勢面前,要擁抱變化,並拓展出屬於自己的優勢。

  "去年互聯網非常火爆,各種各樣的公司不斷上市,相對來說規模小一點的公司也能拿到大筆投資。一年過去發生了不小變化,中國互聯網企業在美國上市非常困難,但是為什麼創業者還這麼熱鬧?"李彥宏認為,這跟大家看好的兩個趨勢很有關係:移動互聯網和雲計算。

  "我們長久以來在心中形成了固化的理念:只要有足夠多的用戶,就一定有錢賺。但是這樣的思維方式並不對。"李彥宏舉例指出,PC時代有很多公司,譬如說Netscape瀏覽器,它有很多用戶,卻因為沒有商業模式失敗了。

  而移動互聯網因屏幕局限和碎片式的用戶行為方式,使得PC互聯網時代的廣告、遊戲、電子商務都面臨著比較大的挑戰:移動廣告變現能力弱於PC,移動要求輕量級遊戲,大大不同於PC流行的大型客戶端網游,怎麼賺錢很多人說不清楚;移動電子商務,支付的優勢也不及PC;而LBS主導的本地商戶收費模式未能成為主流也映射了該行業的發展困境。

  "很多人很樂觀,但是我覺得需要很謹慎,需要認真地考慮未來它的商業模式應該是什麼樣子。"李彥宏講出了一年來思考得出的看法,移動互聯網要想很好的發展,必須依靠雲計算。

  他認為,IT數據中心的技術已經有了實質性的進展,很多主流互聯網公司都在自己建立數據中心;服務器也開始定制,存儲、整機櫃的交付,定制化設計等等技術不斷在進步和創新。這些屬於雲計算"硬"的方面。

  而"軟"的方面,關於雲計算的架構,不少互聯網公司也是有一些積累的。李彥宏指出,搜索是雲計算的一個典型例子,搜索是非常簡單的,但是只靠一台計算機是無法完成的,所以搜索天生就是雲計算。過去這麼多年,搜索引擎高速增長,百度的這套技術也逐步地成熟,現在到了一定時間可以把它做一些改裝,做成通用化的平台,讓平台上的開發者們可以更容易地開發應用。由於移動終端比較小,計算能力和功能是受很多限制的,而這些限制可以很好地被雲計算的能力所彌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