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網路賺錢] 動互聯網商業模式探索或成勝負手

李彥宏把脈移動互聯網商業模式探索或成勝負手

如何看趨勢:不及早考慮商業模式猶如豪車酒駕

就在聯盟峰會召開的前一天,有"互聯網女皇"之稱的華爾街分析師、投行合伙人瑪麗·米克爾在D10數字大會上表達了對於移動互聯網的看好,并認為假以時日,移動互聯網的每用戶貢獻收入將很快超過桌面互聯網。

在李彥宏看來,移動互聯網和云計算是未來產業的發展趨勢是毋庸置疑的,這兩個趨勢也是在資本公開市場短期內難見良好起色的全球背景下,中國互聯網產業仍然保持資本與創業較高活躍度的原因所在。這一年來"整個市場的迅速變化,也導致很多人覺得很興奮"。但是,這也反映出"長久以來,人們形成了固化的理念,只要有足夠多的用戶,就一定有錢賺"。李彥宏稱"這樣的思維方式并不對,其實在PC時代,有很多公司,譬如說Netscape(網景)瀏覽器,它有很多用戶,卻因為沒有商業模式失敗了"。

李彥宏表示,目前移動互聯網缺乏成熟的商業模式是業內普遍現象。PC互聯網時代的商業模式,包括廣告、遊戲、還有電子商務,都在移動互聯網時代面臨著比較大的挑戰,他用"豪車酒駕"來比喻這樣的現狀:"看到無數的人在往上沖,很像酒駕,豪車、美女,雨大、路滑,車速開到180邁,一不小心就會出人命,很刺激,但是很危險"。李彥宏提醒,如果不想重蹈2000年前后互聯網泡沫的覆轍,就需要謹慎、認真的考慮未來移動互聯網的商業模式。

鳳凰新媒體COO李亞對此深表贊同:"李彥宏把這種懷疑、這種挑戰講出來,對這個行業很有意義。幫助我們避免對這個領域過度投資或者草率進入,能夠更清醒、更理性地基於自身的核心競爭力業務,去思考移動互聯網的商業模式。"

不少與會聯盟站長也在會后表示了同樣的觸動——李彥宏的警示讓他們"出了一身冷汗"。戰略網CEO康靈毅說:"以前在做手機端的產品時,都是看著別的企業在做了,跟著市場大潮在走,對我們這樣規模的網站來說其實很危險。就像Robin(李彥宏英文名)講的,不是你有了用戶就一定有現金流。回去真的要多思考一下。"

而出於對云計算近年來較好發展的肯定,李彥宏表示移動互聯網想要有好的發展,必須靠云。移動終端計算能力的不足將被云計算所彌補,企業大型云平臺的建設也有益於互聯網整體生態發展。

怎樣作應對:追求跨越不如"擁抱并拓展"

面對這樣的趨勢,互聯網的從業者該怎樣應對?李彥宏的建議簡單明了:"用一個短語來表達,叫做Embrace and Extend,即'擁抱并拓展'"。

"移動互聯網面臨的很多未知和危險不能改變,但這是一個大的趨勢。"李彥宏稱,必須"擁抱"這樣的變化。"越來越多的人在使用手機,通過手機上網,越來越多的應用是放在云端而不是在終端上,所以我們必須擁抱這樣的變化。現有的業務一定要跟這兩個趨勢連接起來。"

同時,他還強調,僅僅"擁抱"是很被動的,還要去"拓展"——"每一個創業者、每一個企業家都要根據自己實際業務的狀況去認真的琢磨、去看:有什么東西我可以做得更好?有什么東西我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做?有什么創新的東西在里面?"

李彥宏坦言,這樣的思路聽上去比所謂"跨越式發展"顯得保守,但事實上,"跨越式的發展絕大多數情況下都不是事先設計好,或是在會議室里面可以討論出來的。并非公司的核心業務是A,現在跑去做C,就是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更多的情況是是腳踏實地、做核心業務。因此,每一個企業、每一個企業家、每一個創業者,都應該立足自己現有的業務,立足自己的理想去擁抱、去拓展。"

CBSi旗下的網上車市總經理張文娟認為,這樣的思考也體現在李彥宏一年之后再提"鬧中取靜","大家了解未來無線互聯發展最終的一個方向后,還是應該回到研究用戶真正需求的基本面,然后再上手,去有把握地做一些事情。"

今天,李彥宏對產業趨勢的判斷和分享,是很多互聯網產業從業者每年不遠千里趕赴聯盟峰會的關鍵動力,而他在喧囂環境下的冷靜思考也已經成為其個人形象的標志之一。正如李亞所說,"他是互聯網理性思維的代表,內心清晰,很堅定。而在一個浮躁的環境中能夠沉靜下來,能夠分析本質是什么,往往是取得更大成功的關鍵。"

6月1日,2012年百度聯盟峰會在張家界舉行。百度創始人李彥宏出席峰會,并向與會聯盟伙伴和業界嘉賓分享其關於移動和云的產業趨勢展望,并建言互聯網產業從業者積極擁抱產業變化,立足業務拓展出自身的競爭優勢。

本文引用至: cny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