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網路賺錢] 雲端經濟4強決戰

全新的競爭模式與規則正在快速崛起,身在台灣的你我必須快速熟悉、掌握。

最新出版的《雲端經濟4強決戰》乙書揭露一項驚人的統計: Amazon、Apple、Facebook與Google,若將這四家美國科技巨頭的市值相加,總市值約9370億元,換言之,這四家企業的價值已與全球經濟規模排名第15名的南韓不相上下!

這四家企業的價值已經可以直逼全球的富裕國家,而它們的強勢發展左右著全球經濟活動。其中光是蘋果一家企業就已規模驚人,若以蘋果2012年3月16日收盤後的5,459.7億美元市值,可列名國際貨幣基金會(IMF)排名中的全球第19大經濟體,遠大於以4,668.32億美元國內生產毛額(GDP)列名全球第24名的台灣。

這四家勢可敵國的雲端企業,對台灣的產業與家庭生計同時具有高度影響力。蘋果對目前台灣電子業的業績最為重要,這一點在《雲端經濟4強決戰》乙書的觀察數據中更見端倪:在台灣,共有約90家以上的企業參與蘋果供應鏈,這些企業在全球供雇用超過300萬員工,其產業結構由上游的零組件、模組供應,一路延伸到整機組裝。若將蘋果供應鏈中台灣的上市企業市值加總,共佔台灣股市總市值的30%!而亞馬遜、Google供應鏈的台灣廠商在台股總市值所佔比重,也都超過百分之十。

已經有人預估,2012年,蘋果將會打破全球最大石油公司Exxon Mobil的獲利記錄。一個靠著研發、行銷、通路去銷售行動、雲端產品的企業,結合了同樣不靠天然資源而靠腦力與努力的東亞供應鏈,可以擠下挖礦鑽油的老牌企業,這樣的發展,正在改寫企業歷史發展。

蘋果等四家雲端巨霸的崛起,對台灣相關行業是維持生計的壓力,也是另創天地的機會。《雲端經濟4強決戰》中分析,要參與後PC世代的大潮流,需要採取何種作法,需要建立哪些能力,又必須如何與蘋果、Google、Facebook、亞馬遜這四大企業霸權搭配,在它們的價值網絡裡佔據關鍵地位,共存共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