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網路賺錢] 移動互聯網像在酒駕:刺激也很危險

李彥宏稱移動互聯網像在酒駕:刺激也很危險

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今日在出席百度聯盟峰會時表示,移動互聯網熱潮的背後,廣告、遊戲、電商三種主流的商業模式並未成熟。他笑稱移動互聯網的現狀就像在酒駕,每個人都很興奮但沒想到掙錢很難。

  每年的百度聯盟峰會,李彥宏都會談談過去一年對產業發展的思考。去年表示要"鬧中取靜"的李彥宏,一方面指出目前全球市場表現疲軟,資本出口的失位對行業非常危險。但他同時指出,中國互聯網仍然不乏"熱鬧"──即移動互聯網、云計算。

  對於這兩個趨勢,李彥宏都給出了自己的思考。

  李彥宏很早就開始思考移動互聯網,但他此前一直判斷市場還沒有來臨,直到最近一兩年才認為比較成熟。不過他也直言目前的移動互聯網也在經歷泡沫時期:這一領域的三種主流商業模式──廣告、遊戲、電商──都面臨著嚴重的挑戰。

  他進一步指出,目前移動廣告的比例非常小,由於終端的屏幕較小、且主要占據碎片化的時間,使得移動廣告的變現能力遠低於PC互聯網。而在遊戲方面,除了iOS其他平台還沒有真正好的盈利渠道。而電子商務包括LBS在內,份額較低且門檻較高。

  "大家長久以來形成一個固化的思路:衹要有足夠多的用戶,就一定有錢賺",李彥宏對此並不贊同,他說在PC互聯網時代就有很多用戶夠多的產品,最後仍然失敗。

  李彥宏說儘管移動互聯網面臨諸多挑戰,但仍有無數的人在往前沖。這讓他不禁想起PC互聯網的泡沫時代,李彥宏說現在"很多公司在大手筆的投入,很像酒駕的情況,很刺激也很危險。每個人都覺得很興奮,但是沒有想到掙錢很難"。

  此外,李彥宏強調移動互聯網未來必須依靠云計算。此前他曾經認為云計算不過是"新瓶裝舊酒",不過現在他已經不再這樣認為。

  在快速變化的市場環境中,李彥宏給創業者的建議就是:擁抱並拓展。"不管移動互聯網的未來多危險,妳都不可能改變了",李彥宏說每個人都要考慮如何擁抱新趨勢。但僅僅擁抱還不夠,還一定要立足現有情況去嘗試進行拓展。

  "我的態度看起來比較保守,但我在說真話。大多數情況下真話比好話更有價值",李彥宏在發言最後總結說。(孟鴻)

  以下為李彥宏演講實錄:

  各位聯盟的合作伙伴、媒體朋友大家早上好,今年是百度聯盟十周年,也是一年一度有機會跟大家一起探討一些產業方面問題的很好的舞台。我們每年都會選擇一個漂亮、有意思的地方開這個會,也是希望大家能夠多一點時間放下工作,認真想一下對很多人來說是也許不緊急,但很重要的事情。百度每年有兩個非常重要的活動,一是百度世界,我們會發布百度最新的產品﹔二是聯盟峰會,把我過去一年來對於產業的一些思考,拿出來跟大家分享,今年也不例外。

  大家可能記得我在去年峰會上分享的建議中有四個字──"鬧中取靜",當時互聯網非常火爆,各種各樣的公司不斷上市,相對來說規模小一點的公司也能拿到大筆的投資。百度也是其中一個獲益者,我們的收入成長了83%,有很多獲得投資、或是剛剛上市的公司,把大筆的預算投到了百度上。當時為什么說鬧中取靜,因為我覺得那樣的日子其實不會持續太久,當時我也說,如果大家能上市的話,盡量上市,如果不能上市的話,最好埋頭苦干,鬧中取靜,不要被花哨的東西干扰。

  一年過去了,其實我們也看到市場的確發生了不小的變化,首先是今年以來,中國的互聯網企業在美國上市非常困難,即使有個別上去表現也不是很好。其實不光是中國概念股,過去一年當中上市的美國互聯網公司發展特別好的應該說也是屈指可數的,平均下來上市發行價格跌了30%。最近,包括Facebook、Zynga等大家聽到很熱的名字上市後普遍都不是很好。某種意義上講,我們講的public market(公開市場)短期之內很難有好的起色。

  但是我們也看到,尤其是中國互聯網產業仍然是非常繁榮的,非常熱鬧的。我們看到很多VC、PE,還在向互聯網企業投錢,我們也看到很多很多創業者,應該說信心滿滿,干勁十足,在做各種各樣的嘗試,這當然是一個好現象,說明我們的市場非常活躍,還有各種各樣的機會。但是,如果說未來資本沒有出口、長期市場不能打開,無論是對於VC、PE,還是創業者來說,都是比較危險的一個事情。但是為什么創業者還這么熱鬧?我覺得這跟最近的大家看好的兩個趨勢是很有關係的:移動互聯網和云計算。今天我跟大家講一講,我對這兩個產業方向的一點判斷和體會。

  移動互聯網:要盡早考慮商業模式

  移動互聯網應該說是已經存在至少有十几年了,很多年以前就有很多人和我講Robin一定要去做,一定要在手機上把搜索做好,但我判斷當時這個市場還沒有拐點。直到最近這一兩年,我們看到移動互聯網的熱潮確實日益發展起來,3G網絡舖開、智能手機出貨,今年僅安卓的手機出售就在1億台以上。

  整個市場在迅速的發生變化,這個變化導致很多人覺得很興奮。為什么?因為我們長久以來,在心中形成了固化的理念:衹要有足夠多的用戶,就一定有錢賺。如果看一看過去很多成功的公司,包括投資界、創業者都是這樣的理念。我現在不需要考慮能不能賺錢?賺錢的方式是什么?我衹要做到足夠多的用戶,我將來就可以做大,可以掙到很多很多錢。但是這樣的思維方式並不對。我們可能很多人忘記了,其實在PC時代,有很多公司,譬如說Netscape(網景)瀏覽器,它有很多用戶,卻因為沒有商業模式失敗了。

  這次的移動互聯網大家可以看到,跟PC互聯網有一些不同。比如說手機的屏幕小了很多,大家看到目前所有的電子媒體屏幕大小很重要, PC時代我們過去很多年不斷的在增大屏幕,廣告也是有價值的。但是到了移動互聯網時代,屏幕變成這么小了,如果放廣告的話,几乎沒有空間再來放內容。

  還有就是在PC互聯網上大家是能夠坐在那認認真真去看一些東西、接受一些東西、去玩一些東西,但是在移動互聯網上,大家看的都是碎片式的,占用的是碎片時間,在這種狀態下,實際上給移動互聯網的商業模式提出了很多挑戰,我們看到在PC互聯網時代,像廣告、遊戲、還有電子商務。這几個模式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其實都面臨著比較大的挑戰。

  我們從全球的互聯網廣告市場來看,目前移動還是占很小很小的比例,很多人看到成長速度不慢,但是由於移動終端的屏幕比較小,使用時間都是碎片的時間,所以廣告價值是沒有PC互聯網那么大,即使是在發達的互聯網市場或者移動互聯網市場,它的變現能力也被認為是遠低於PC互聯網。這是對以廣告模式為主的網站的挑戰。大家想一想,手機這個終端,最初不是作為媒體來產生的,而是作為一種通訊工具產生的,大家使用的是碎片時間,是立刻要獲得反饋的狀態。現在很多人都把移動互聯網當做新的媒體形式來看待,但是手機這種終端目前還是不适應一般的廣告。

  我們再來看遊戲,遊戲其實也面臨很大的挑戰,目前在中國,遊戲的收入來源是大型的客戶端遊戲,大家可以玩得起來,這樣才願意付費。而在手機上,衹有一些碎片時間,必須是輕量級遊戲。目前怎么賺錢?很多人是說不清楚的。在這個系統裡面收錢的問題還沒有解決,更多的是擁有廣大用戶群。雖然也有很多商店,IOS有部分收費,像Android大多數都是免費的。所有這一切都使得在移動互聯網時代賺錢面臨很大的挑戰。有人可能會說,在日本做無線互聯網賺多少錢,但是我覺得日本的狀況不一定能夠被復制。其實大家看看日本過去這么多年的發展就能夠有這種感覺,在IPhone之前,日本的3G互聯網其實是很早就開始發展,而且都是用日本公司生產的手機看電視、上網。但是,當美國的這一波智能手機來了之後,把日本本土手機給打下去了。日本目前在移動互聯網上已經探索出的一些商業模式能不能被復制到其他的市場去?實際上是打問號的。

  對於電子商務而言,因為支付等問題目前在移動互聯網上的優勢也不及PC。很多人會跟我講,手機其實有它的優勢,有它獨特的地方,比如拿手機的話,可以知道時間、地點、人物、事件──這個人在哪,這個人是個什么樣的人,他現在做什么事,我們都是知道的。所以很多人覺得說,移動互聯網起來的話首先會把LBS帶起來。其實LBS的主要模式應該是向本地商戶收費,為什么現在還沒有變成主流?我覺得應該是這樣的,本地商戶對於互聯網也好,移動互聯網也好,有一個相當長的時間來學習如何使用互聯網,當妳的銷售去找本地商戶的時候,銷售成本是不低的,很可能不低於在互聯網去投廣告。但是戶均消費又比較低,所謂的本地商戶服務的就是比較小的商圈,比如方圓五公里的商圈,在這種框架下,真正在這個小範圍內能夠找到足夠的消費頻次,但消費量其實並沒有那么高。這就產生了一個矛盾,一方面客戶發展和客戶維護的成本不低,另外一方面戶均消費不高,這就導致這個商業模式過去這么多年一直沒有能夠發展起來。手機被大家認為現在有了一些優勢,其實並沒有在真正的商業模式上能夠體現出來。

  移動互聯網面臨各種各樣的挑戰,但是我們看到無數的人在往上沖,各種各樣的開發者、互聯網公司,大家都覺得移動互聯網是未來,一定要占到一塊地。這很像一個酒駕的情況,豪車、美女,雨大、路滑,車速開到180邁,一不小心就會出人命,很刺激,但是很危險。現在的移動互聯網就是這么一個狀況,這個狀況在PC互聯網時代已經出現過,我們這些年齡稍微大一點的人都知道,99年2000年的時候PC互聯網出現了一次瘋狂的泡沫,什么錢都賺不到,但很容易拿到風險投資,很容易上市。但是PC互聯網這個泡沫後來破了,為什么破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沒有找到合适的商業模式。像搜索這樣的商業模式,其實是在2002年以後,才慢慢變成互聯網主流的商業模式。今天,全球的互聯網廣告,大概就是700多億美金,這裡面至少有450億美金是搜索模式,也就是說除去單一的搜索商業模式之外,其他的模式並沒有賺到太多錢,這是PC互聯網過去的形勢。現在又面臨這樣那樣的問題,很多人很樂觀,但是我覺得需要很謹慎,需要認真的考慮未來它的商業模式應該是什么樣子。

  云計算:不再是新瓶裝舊酒

  過去這一年我在想,移動互聯網將來要想很好的發展,必須依靠云計算。在若干年前的IT領袖峰會上,我曾經說過,云計算是"新瓶裝舊酒",可能很多人有一個印象,就是我不看好云計算。同時,我也經常說關於判斷力的一句話,就是同樣一個問題每兩年要問自己一遍,可能結果會不同。我現在告訴大家,關於云計算的這個問題,現在的答案確實是不一樣的,云計算裡面已經開始有了"新酒"。

  現在,整個數據中心的技術已經有了實質性的進展,很多主流互聯網公司都在自己建立數據中心﹔服務器也開始定制,存儲、整機柜的交付、定制化設計等等技術不斷在進步和創新。這些屬於硬的方面。

  而軟的方面,關於云計算的架構,不少互聯網公司也是有一些積累的。搜索是云計算的一個典型例子,搜索非常簡單的,但是衹靠一台計算機是無法完成的,所以搜索天生就是云計算。過去這么多年,搜索引擎高速增長,百度的這套技術也一直逐步的成熟,現在到了一定時間,我們可以把它做一些改裝,做成通用化的平台,讓平台上的開發者們可以更容易的開發應用。

  由於移動終端比較小,計算能力和功能是受很多限制的,而這些限制可以很好地被云計算的能力所彌補。在移動互聯網時代,云計算會有非常大的發展前景,我們也投入了很多精力,去做這方面的工作,希望能夠對百度、百度的合作伙伴以及對互聯網的生態有幫助。

  互聯網創業者:應"擁抱並拓展"

  那么,由此一來,很多人會問,作為百度的聯盟伙伴,或者作為互聯網的創業者,我們怎么辦?我也想過這個問題,個人意見可供大家參考,用一個短語來形容,叫做Embrace and Extend,即"擁抱並拓展"。

  移動互聯網面臨的很多未知和危險不能改變,但這是一個大的趨勢,越來越多的人在使用手機上網,越來越多的應用是放在云端而不是在終端上,所以,我們必須擁抱這樣的變化,將自己現有的業務跟這兩個趨勢連接起來,這是"擁抱"。

  但是,僅僅"擁抱"是很被動的,我們還要去"拓展"。移動互聯網也好,云計算也好,到底跟過去的方式有什么不一樣?每一個創業者、每一個企業家都要根據自己實際業務的狀況去認真的琢磨、去看:有什么東西我可以做得更好?有什么東西我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做?有什么創新的東西在裡面?

  也許有人認為,"擁抱並拓展"這句話聽起來比較保守,因為很多人經常聽到一個說法,叫做"跨越式發展",尤其是很多創業者,每天都在思考怎么實現跨越式發展。但是,跨越式的發展絕大多數情況下都不是事先設計好的,都不是妳在會議室裡面討論,公司的核心業務是A,現在跑去做C,就是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就能讓公司上一個台階,實際不是這樣的。更多的情況是什么?是腳踏實地的做核心業務,當看到一個機會,可以去加大投入,在投入不斷變大,核心業務不斷發展,那么就有可能實現跨越式發展。

  因此,每一個企業、每一個企業家、每一個創業者,都應該立足自己現有的業務,立足自己的理想去擁抱、去拓展。這就是我給大家的建議,可能很多人覺得我的話比較保守,但我說的是真話,而且我相信在大多數情況下,真話比好話更有價值,謝謝!


本文引用至: sin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