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網路賺錢] 《江南Style》不過是網路行銷的結果

在神奇的網路,你永遠不知道下一輪網路狂歡是由什麼引爆的。可能是一個新詞,如打醬油、躲貓貓;可能是一句老臺詞,如:元芳,你怎麼看?當然,也可能是一首神曲。 《江南Style》就是這樣一支神曲,發行三個多月就竄紅全球。即便不上網的人,相信也在街頭巷尾聽過它的旋律。它的演唱者是南韓明星PSY,因成名曲叫《鳥》,外號"鳥叔"。

  《江南Style》意為"江南風格""江南范兒",也有譯為 "江南型男"的。 "江南style"是南韓俚語,特指首爾江南區那種豪華奢靡的生活方式,歌詞有自我標榜,也有對女性的訴求,但這種赤裸裸的自我標榜,與"鳥叔"惡搞味十足的表演卻形成極大反差。 "鳥叔"體態臃腫,一副憨厚老實的樣貌,尤其是模倣騎馬的各種滑稽舞步,可以說把歌曲變成了對"江南范兒"的嘲諷。

  《江南style》的全球躥紅,不能不歸功於社交網路的病毒式傳播。先是在視頻網站發佈作品,然後是"小甜甜"布蘭妮、湯姆·克魯斯、安妮·海瑟薇等一批名人在推特等社交網路的推薦,接著是各路小明星、娛樂節目及網友的模倣版本,然後是權威排行榜的排名,最後是傳統媒體的自然跟進。行銷者只是提供了一個引爆點及一些關鍵行銷點,其他的多是無名網友的作為,從蘿莉版到美國海軍版、從魔獸版到植物大戰僵屍版,正是以這種病毒式模倣,使這首歌傳到了世界各個角落。

  當然,《江南style》註定是一首在網路上能火爆的歌曲。它有機智又具反諷意味的歌詞,有明快而新奇的節奏,有長相很平民化卻極富喜感的歌手,此外就是帶有惡搞風格的騎馬舞,雖不優美,但搞笑而簡單,適合模倣。這首神曲看似是在不經意間火爆全球的,實際上一定有非常完整的行銷方案,背後有強悍的國際推手。有消息顯示,鳥叔與當下歐美樂壇的流行音樂王子賈斯汀·比伯,同屬環球音樂旗下,所以他與賈斯汀·比伯的成功路徑也幾乎一致,先是在Youtube視頻網唱紅自己,然後進入國際樂壇。鳥叔的成功,極可能是這家網站和環球音樂共同策劃的結果,他們想通過鳥叔來吸引一個更為廣大的亞洲市場。

  面對這種已經完全成熟的網路行銷模式,網民是不具有抵抗力的,只能被動地接受。被網路流行音樂所強化的心靈與視覺,其實已不再需要凝神靜聽與辨別。微博這類社交網路,正在強化歌迷的群體效應,當所有人都在聽時,如果你不願意聽,就等於脫離了這個群體。這也是網路能形成的強大傳播效應的主因。在我看來,《江南style》成為亞洲第一神曲,不過是Youtube視頻網與音樂公司合力行銷的結果。不過,這卻是一個信號,表明他們開始了對亞洲市場的征服之旅。


出處: http://big5.huaxia.com/xw/kwlp/2012/10/304713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