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網路賺錢] 一張圖看數位行銷怎麼做

每個初次來到MMdc的新鮮人,第一個要面對的挑戰往往不是陌生的環境,不是火熱又忙碌的工作,而是一張「漢堡圖」。

 

其實,這張圖並沒有那麼複雜,只是要倒過來講。雖然我們做數位行銷的哲學,是從最低層的Mapping開始,但是要理解這張圖,要從最頂部的Revenue(收益)開始。 

在《不可不知的矽谷網路行銷學》裡曾提到,「數位行銷會留下可記錄的足跡,因此行銷本質上逐漸轉變成業務。」換言之,數位行銷賦予咱們行銷人新的能力:追蹤客戶、紀錄成效,更重要的是將我們活動與收益做了更緊密的連結。 

不過,數位行銷人人都在做,良好的投資報酬率(ROI)只可能來自於規劃良好,並且不斷優化的數位行銷活動,這就是DMO(Digital marketing optimization)這一層緊接在Revenue之後的原因。 

接下來,是一般人常有疑問的,為什麼DMO後面又要接著OMO(Online Marketing Optimization)呢?這兩者的差異主要是在範圍上,也就是說,我們視數位行銷為一個更大的概念,並不僅僅是以線上活動為主,只要是能以數位連結的,如行動行銷甚至戶外媒體(如我們才介紹過even angels will fall個案),都是數位行銷的範疇。但要把這個多元匯流的數位行銷做好,前提則在於精準的線上行銷(OMO)。 

那麼,是什麼樣的內容才能撐起,或者說,建構優質的線上行銷活動呢?那就是OMO下面那三根柱子了。以搜尋為核心來發展要溝通的內容、數位媒體策略及線上口碑、社群管理,可以說是線上行銷活動的基礎。 

但方案不會憑空而來,要建構上面這三根柱子,我們需要在事前就做好分析,也就是mapping。那麼,mapping又要靠什麼呢?當然是靠工具。 

所以,讓我們講回來,數位行銷要幫大家達到最上面的Revenue,絕不會是一蹴可幾的,也不是在提出一些內容或是數位媒體的策略並執行就算了,而是必須一層一層的匯流、整合、優化(這也是為我們會在外圍畫了一個圓形的箭頭,這意味著,當我們在Revenue不如預期時,就要回到最初的Mapping來重新檢視,層層優化),才能達到最後那個理想的結果。 

數位行銷領域要做的事很多,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扎實的分析與清楚的將所有的行動與ROI連結的概念,正是做好數位行銷的基本功。




出處: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cid/146/id/250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