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網路賺錢] 社交網站Plurk獲得百萬美元投資重心轉向亞洲

社交網站Plurk獲得百萬美元投資重心轉向亞洲

1月29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社交網站Plurk已經在亞洲東山再起,獲得新一輪融資的Plurk已經將重心轉向亞洲,希望為特定的小眾群體提供社交服務。

  如果你是Twitter的早期用戶,或者在2008年之前就 已經是社交網絡使用者的話,你一定會記得Plurk。這家加拿大初創公司為用戶提供可視化微博和FriendFeed服務,獲得新一輪融資之後Plurk已經重獲新生,這次該公司將會把重心放在亞洲。

  Plurk的大部分流量來自亞洲,該公司已經進行重組,將總部放在中國台北,也已經從WI Harper Group那裡獲得一筆未透露金額的投資有消息稱這筆投資起碼是"百萬美元級別的"。立足於大中華區的風投公司WI Harper Group主要關注科技和醫療保健企業,該公司表示這筆投資金額至少為500萬美元,但Plurk方面表示實際金額要小於這一數字。

  Plurk提供基於時間軸的可視化服務,用戶可以互相交流"心情",或者用額外的表情來更新自己的狀態。用戶可以喜歡,轉發或者評論好友的狀態更新。Plurk用熱度值(Karma)來對用戶進行評級,熱度值象徵著用戶的投入度,而這種風格使得Plurk從一開始就很受亞洲用戶的歡迎,連微軟都一度剽竊過這一創意。

  Plurk 高峰時期月平均訪問量曾達到1億次,該公司首席執行官雲惟彬(Alvin Woon)表示,現在Plurk每日活躍用戶約為100萬人,狀態跟新次數最近也剛剛跨越80億次大關。所有用戶平均每天要發布300萬條微博,每條平均每天能夠收穫15條評論。雲惟彬也解釋了公司業務重心轉移到亞洲的原因:為了更接近公司的核心用戶群,畢竟單單中國台灣地區的流量就占到總流量的60%。

  "我們有一部分工程師在這裡,所以將所有人聚集到一起也說得過去。台灣地區有著很棒的基礎設施,人力資源和投資環境,而最近獲得來自WI Harper的投資也是一個例證。另外這裡在地理位置上也非常接近我們其他一些主要市場:日本,菲律賓和印度尼西亞。"

  雲惟彬表示,中國台灣和印尼是最大的市場,而日本和印度則有著"驚人的增長勢頭"。

  "但我不會放棄北美市場,至少現在不會。" 雲惟彬說道。

  那麼Plurk要如何與Twitter,Facebook,Google+這樣的巨頭,App.net這樣的新興社交網絡以及中國大陸的新浪和騰訊微博競爭呢?雲惟彬表示:"這完全和目標群體以及定位有關。社交網絡這個行業足夠大,可以讓所有人都可以共存,只要你找到自己的定位。Plurk的定位對於很多人而言是'古怪'。 Plurk有著陰暗風格的虛擬人物,攻擊性的表情符合以及古怪的用戶界面。台灣地區不少人用Facebook,但他們同樣使用Plurk。我們不需要互相排斥。"

  雲惟彬也表示,Plurk的用戶群主要是16至28歲的年輕人,女性居多,很多人都喜歡Cos-play,喜歡編織,喜歡芝士蛋糕。

  儘管上線已經超過5年時間,Plurk依然在進行收入來源和商業模式方面的嘗試。雲惟彬表示Plurk通過谷歌AdSense獲得了一些收入。

  將重心放在亞洲之後,Plurk將從騰訊QQ,DeNA的Mobage等服務那裡吸取經驗,希望能夠獲得比Facebook和Twitter更高的用戶平均收入。

  問到關於將來的設想時,雲惟彬再次強調,只要能夠找准定位,得到特定小眾群體的認可,就一定能夠獲得長足的發展:"只要不去模仿Facebook,我們就會有競爭力。發展空間很巨大,有足夠的機遇。看看Reddit,看看那些亞洲的小眾論壇,他們用戶增長速度驚人,有著非常鐵桿的用戶,平均每天訪問時長達到了2小時。"

  為了體現差異性,Plurk還推出了一項新服務:匿名發帖。用戶可以在朋友的時間表上發表匿名評論。Plurk的不少細節都和其他社交網絡相似,但匿名卻讓它有所不同。

  這一舉措於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網站的發展方向完全不同,雲惟彬表示這也像徵著Plurk更關注於內容而不是社交圖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