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網路賺錢] 歡迎進入網路行銷的時代

歡迎進入網路行銷的時代
政府透過網路溝通公共政策已經是世界趨勢,近幾年台灣公部門透過網路媒體傳達政策宣導的比重亦愈來愈高,Yahoo!奇摩於今年九月首度舉辦了一場名為「網戰極密」的研討會,邀集經常參與政府標案的行銷人一同分享網路行銷的奧妙與撇步,分享如何運用新媒體的力量,打破傳統媒體的框線,協助公部門宣傳更為得心應手。

不管你相不相信,網路的力量早已超越我們的想像,正改變著我們的生活。2011年北非突尼西亞發生的「茉莉花革命」,透過網路媒體的力量將沸騰的民意迅速傳播,成為阿拉伯國家中第一場因人民起義導致推翻現政權的革命,這是由下而上。

反觀先進國家如美國,近兩次總統大選,甫獲連任的歐巴馬總統堪稱是史上最善用網路行銷的候選人,從遊戲、影音、E-mail、部落格到社群分享,在網路的世界裡,他溝通理念,也傾聽聲音,塑造他與眾不同的鮮明形象,最後獲得美國選民的認同和支持,再次贏得連任。

除了宣傳,官網的主要目的就是募款。上次大選,歐巴馬籌募6.9億美元,今年,歐巴馬有驚無險地擊敗了羅姆尼,更成為歷史上籌款金額最高達11億美元的總統候選人,對手羅姆也籌到了10億美元。歐巴馬這11億美元中,實體募到4.1億,線上募集到6.9億,虛實差距令人咋舌。

網路  溝通公共政策最佳工具
因為正視這股熱潮,各國公部門也紛紛運用網路做為溝通公共政策的工具。

2012年奧運在倫敦舉辦,英國旅遊局針對全球八個主要旅遊英國的重點市場與Yahoo!旅遊、新聞、運動、名人娛樂等頻道串連起一系列的年度活動,針對各國家旅客的喜好進行不同內容的深度溝通,讓英國旅遊的魅力呈現在各國觀光客面前。

趨勢上,比起傳統媒體,網路媒體與行動裝置所接觸到的閱聽大眾層面更廣,溝通的資訊更完整,較諸其它媒體更有互動和擴散的效益,更適合公部門運用在政策宣導或城市行銷之用,仔細觀察也不難發現,近幾年世界各國之公部門,運用網路與民眾溝通經濟、社會、福利、觀光旅遊、環保節能等政策議題,蔚然已成主流,並獲得民眾的認同。

用對武器  不要散彈打鳥
事實上,每一次的宣傳議題規模,以及目標對象都不相同,網路行銷的價值就是兼有廣度與分眾效益,呈現方式也更多元,廣度上,像Yahoo!奇摩的首頁就堪稱是全台灣流量最高的網頁;而分眾上,需針對特定族群的政策宣導,技術上可以鎖定年齡性別、地區、頻道或行為精準型的工具,以期達到更符合經濟效益的行銷宣傳成效,像是衛生署鼓勵母乳哺育,可以鎖定媽媽族群;國防部國軍人力招募,可以鎖定18至25歲年齡區間的青年宣傳募兵訊息;縣市政府的政策也可以鎖定IP,在五都與各縣市分別投放。

彈性極大的網路媒體,可以根據不同的行銷目的量身客製適合的宣傳方式,為配合大型節慶活動如臺北市聽奧、臺北市世界設計展;重要公共議題如百國免簽、黃金十年;緊急公告如陸上颱風警報發布,上述各種狀況就運用Yahoo!奇摩首頁高流量與豐富多媒體版位,即可在短短數小時內即接觸到數百數的網友,並運用豐富多媒體吸睛的效果攫奪網友的注意,俾使效益加乘。

網路行銷未來趨勢
此外,影音潮流和智慧型手機(行動裝置)的普及也是Yahoo!奇摩極力推薦給公部門的未來趨勢,這幾年來陸續有客家委員會使用影音做為行銷工具,例如<客家好愛你>一系列微電影,手機App或粉絲團更是這兩年標案內容的主要需求。其實善用影音及手機優勢,確實會為政策宣導行銷宣傳增色不少,載具百年來的進化從不停歇,從報紙、廣播、電視、網路以至行動裝置,新載具出現並躍升主流媒體的時間也愈為縮短,這與國民生活型態之改變有絕對關係,政府部門也不得等閒視之。

微電影是一種感性說故事的行銷手法,網路是目前傳遞最為迅速的平台,若透過電視呈現,礙於預算與時間限制,無法完整呈現故事內容;若能導引已經在網路上的網友過去影音平台觀看微電影,更進一步在自己的社群媒體推薦給親友,擴散的效果必然更廣泛。此外,當前經常被媒體抨擊政府部門App下載數屈指可數,以及粉絲團經營不力,是否就應該取消這些自有媒體呢?Yahoo!奇摩的建議是不可因噎廢食,首先應先檢視App與粉絲團建立的目的,再對照是否符合網友的需求與期待,最後,建置而不宣傳常是目前政府部門的盲點,坦言之,也是另種蚊子館,若能加上網路或手機行動版網頁進行宣傳,鼓勵下載,自有媒體從這裡所得到支持者雖小眾卻很死忠。

上述案例所提及99至100年間,行政院新聞局透過Yahoo!奇摩進行颱風侵台緊急公告,短短2個小時就有200多萬以上的民眾看到,提醒民眾防範風災的目的達成,網路效力可見一斑。當引起網友反感的政策宣傳被大加韃伐時,很多有感行銷卻在網路行之有年,文化部影視產業局與Yahoo!奇摩電影頻道合作的<國片專區>早行之有年,也在國片網路宣傳上盡一份心力。

這場研討會與會人士為經常承接政府部門標案的公司行銷主管與承辦專員,會後並獲得很大的迴響,已達到Yahoo!奇摩冀望協助政府宣傳的最前線戰士們,都能了解網路媒體能提供的槍砲子彈,從威力強大的原子彈,到精準的導彈,網路媒體都能做到,來年,Yahoo!奇摩也將持續收集全世界值得學習的網路行銷案例,並每年固定舉辦類似的研討活動,分享更多有創意的網路行銷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