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網路賺錢] Twitter CEO 一路狂奔

Twitter CEO 一路狂奔 

在Facebook全球矚目的IPO塵埃落定之後,社交互聯網公司的"雙子星"的另一家──Twitter公司何去何從正在吸引更多的關注。

  畢竟,Facebook上市之後,再無大型互聯網公司從資本市場募資,這種寒冬般的氛圍,會給其他公司和投資者諸多壓力。Twitter會是一個例外么?

  令外界惊詫的是,它的確是個例外。近日,公司宣布已經獲得逾十億美元的融資,這個寒冬"沒有壓力"。而發表這番言論的,正是目前被認為是矽谷新一代領軍者的公司CEO迪克﹒科斯特洛(Dick Costolo)

  與"小扎"、布林相比,這位並不年輕(今年49歲)的CEO顯現出自身魅力,他正改變著Twitter這家青年型互聯網公司的氣質,將自己的成熟注入其中,又保持著創新的活力。

  在科斯特洛的眼中,收入像是氧氣,雖然必不可少,但並非是公司業務發展真正的目的。他當下要做的依舊是帶領公司一路狂奔,不斷擴大用戶數量與規模,讓"Twitter有機會成為全世界最偉大的企業之一。"

  專注于產品

  科斯特洛並不是Twitter公司的局外人。但如若提起他緣何進入互聯網行業,並最終加入Twitter,需要從其上大學時講起。這其中有不少偶然因素。

  科斯特洛畢業於密西根大學,在上大學二年級的時侯,他對話劇非常著迷,於是他決定繼續深造,在芝加哥攻讀話劇相關的研究生學位。在畢業之前,他卻放棄了這個想法,接受了一家科技公司給的Offer。從此,他就與互聯網結下了不解之緣。

  科技公司的工作讓科斯特洛感受到技術與藝術相結合的魅力。2004年,他和幾個朋友投身互聯網大潮,一同創立了RSS新聞聚合服務網站──FeedBurner。當時,這種新聞聚合服務很受用戶歡迎,面對浩瀚的信息海洋,互聯網用戶往往無從下手,而RSS是個好工具。

  憑借著良好的用戶體驗,FeedBurner在同類應用中脫穎而出,2007年,谷歌以1億美元收購了這家網站。順其自然,科斯特洛也去了谷歌擔任產品經理,開始負責谷歌的商業化運營。這讓他開始體驗到一家偉大的互聯網公司的平台效應和運營艱辛。

  在收購FeedBurner時,谷歌曾打算將這個RSS工具與自己的基礎架構和廣告服務整合起來,幫助內容出版方聚合互聯網內容,建立一個平台。但整合併不順利,谷歌的如意算盤落空了。科斯特洛的內心也蒙上了一絲陰影。不過,創業、運營的經歷讓他對信息聚合有了深刻的洞見,這也促使他慧眼發現了Twitter的價值,成為早期投資人,與公司創始團隊保持著密切聯繫。

  這是另一個偉大的開始。事實上,他最終出任CEO是實至名歸。在所有人看來,成熟穩重、業內經驗豐富的他,正是現在快速發展中的Twitter所最需要的。

  2009年,科斯特洛不再滿足衹是一個早期投資者和局外觀察者,他從谷歌離職,以首席運營官的身份加入Twitter。2010年10月在聯合創始人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離職後,他接掌CEO帥印。

  這次任命後,許多人猜測科斯特洛會不會將Twitter也賣給谷歌,因為他曾將自己創業的公司賣給谷歌。但科斯特洛在接受《洛杉磯時報》采訪時明確表示,"在銀行有一卡車錢",公司有足夠的資金支撐其在可預見的未來獲得好的發展。

  雖然,在資本市場的寒冬,科斯特洛不必去尋找過冬的糧草。但是相比Facebook的成熟,Twitter正處於快速奔跑的階段。這讓科斯特洛感受到公司擴容與企業創收來支撐公司運營的重要性。

  這對他來說是一個艱巨的任務。於是,2011年他直接領導"Promoted Tweets"這個商業化項目。這個產品讓用戶在Twitter上搜索信息時,廣告主發布的消息將顯示在第一條。

  一年間,Twitter用戶量從9600萬達到1.6億,這就要求信息搜索需要更加精確,第一條信息的價值也越來越高。此後,Twitter也迅速上線了一個廣告系統的測試版,根據用戶發布的信息顯示相應廣告。目前,Twitter已經推出了多款廣告產品,企業可以花錢來推廣自己的企業賬戶,以及發布的信息。科斯特洛稱,Twitter的廣告主已經達到數千家,2012年底將達到數萬家。

  在互聯網上,"清新、干凈、簡洁"一直是產品吸引用戶,獲得良好用戶體驗的殺手 。所以除了尋找新的商業模式,科斯特洛將更多的精力放在產品運營上。

  他表示,公司希望削減一些不重要的功能來吸引更多的用戶。比如簡化界面,提升使用速度。他還透露,Twitter將繼續改善"Connect"和"Discover"功能,以便吸引越來越多的用戶使用。

  世界級雄心

  科斯特洛是一個有大夢想的人。"以實時交流著稱的Twitter並不會急于確定自身定位。"他說,Twitter將會創造一個比Facebook更大的奇蹟。

  這份雄心是有數據和市場表現做支撐的,在美國,越來越多的人從Facebook轉投Twitter的懷抱。根據互聯網統計公司comScore的數據,去年8月,Twitter網站的搜索量就達到1.3億次,獨立用戶訪問量為9600萬人,同比增長76%﹔同時,Facebook的獨立用戶訪問數量同期為近6億人,同比增長54%。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Twitter的用戶增長得更快。

  Twitter的全球用戶超過2億,Facebook的用戶是8億。這意味著Twitter的增量空間更廣闊、更有想像力。

  "在美國,Twitter和Facebook就像苹果和PC,沒有人會炫耀自己有一台PC,但會炫耀自己有一台苹果。"新加坡資深紀錄片製作人Siok告訴記者,Twitter如今在美國人的心目中的地位超過了Facebook。此前,她親自感受了Twitter文化,並去美國實地拍攝了一部《twittamentary》紀錄片,講述了美國人使用Twitter的故事。

  比如她發現,雖然Twitter上並不是實名的,但是在美國線下活動非常多。在芝加哥、洛杉磯等Twitter重鎮,幾乎每天晚上都有相關的聚會,人們分享使用心得,或者討論Twitter給細分行業帶來的影響。相比之下,實名制註冊的Facebook卻沒有這么豐富的線下活動。更重要的是,使用Twitter的人打通物理界限而成為好朋友,這些志趣相投的推友慰藉了彼此的精神世界。

  身處美國的科斯特洛肯定也看過這部紀錄片。他亦曾表示,Twitter已經對文化和政治產生了巨大影響。

  這是獨特的企業文化。在Twitter的文化中,僅有規模提升不能算是成功,更重要的是對世界產生影響。前任CEO埃文﹒威廉姆斯曾明確表示,"成功意味著我們作為一家具備盈利能力的公司的潛力,能維持住公司文化和留住用戶注意力,同時對整個世界造成正面的影響。"

  科斯特洛未來要做的,就是將這種正面的影響發揮得更大、真正擴展到整個世界去。

本文引用至: 科技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