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網路賺錢] Google與Amazon雲端論劍 廣達富士康受惠

Google與Amazon雲端論劍 廣達富士康受惠

短短幾年間,雲端運算已經悄悄改變了IT市場的面貌,為供應者開闢了嶄新商機,也催化傳統IT供應方式產生重大轉變,這點從亞馬遜(Amazon)與Google這幾年的變革以及對市場產生的影響不難看出。

雲端之戰

聽到雲端二字,大概不難想到亞馬遜。據調查亞馬遜的雲端基礎設施服務(IaaS)占了市場7成,只因其具有成本合理、建置輕鬆、與現有IT設備高度相容等優點,虛擬伺服器亞馬遜彈性雲端運算(Elastic Compute Cloud,Amazon EC2)更深受各大企業歡迎。

開放式雲端管理供應商Scalr的執行長斯塔迪爾(Sebastian Stadil)認為,目前最有機會與亞馬遜互別苗頭的就是網路龍頭Google。

今年稍早,Google釋出「預覽版」雲端運算引擎(Google Compute Engine)讓客戶用來開發軟體,舉動顯示其挑戰亞馬遜的決心,斯塔迪爾認為這樣的競爭確實是市場所需。

不過,斯塔迪爾表示也質疑Google是否有能力在這場需以低利潤決勝負的雲端大戰棋高一著,畢竟亞馬遜可是靠著零售業務起家薄利多銷策略的佼佼者。

隨著Google如此高歌凱進,雲端市場也開始出現許多競爭者,包括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與Rackspace研發的雲端平台Openstack,以及微軟最近重新改版的Windows Azure等,不管孰優孰劣,可以確定的是亞馬遜不再獨領風騷。

雲端的啟發

戰爭不一定只能帶來死傷,血流成河。Google與亞馬遜這兩大巨人之間的競爭,衝擊了傳統伺服器市場,啟發了IT產業跳出舊有思維。

亞馬遜EC2創始人平克罕(Chris Pinkham)在開始領導雲端計畫前,因緣際會看到了Google當時的數據中心驚為天人。當時一般採用的伺服器多向Dell、HP、IBM等大廠購買,價格昂貴也笨重,而Google所擁有的伺服器卻都是自己設計打造,此景讓他有了改革的念頭。

最後,亞馬遜選擇與台灣的廣達與富士康等亞洲廠合作製造自己的伺服器,直接與Intel購買伺服器零件,這項變革不只增加的亞馬遜收益,也為其網路服務如EC2等省下不少成本。

亞馬遜的做法進而影響其他公司企業,金融業的高盛集團員工最近向「連線」雜誌表示,高盛也開始直接向廣達等公司購買設備。

這樣看來,亞馬遜一開始精簡數據中心是受了Google啟發,而Google又在雲端運算技術上緊追在後,雙方激盪出的火花明顯已為全球IT市場帶來全新風貌,所提供的虛擬伺服器令網路營運有了更快速、經濟的選擇。

平克罕表示期待看見未來10多年的傳統伺服器商如何與這樣的虛擬伺服器競爭,「一旦開發商發現可以使用更便宜、同質的基礎設施,那麼力量可就要轉手到有能力製造最便宜、簡易硬體的人手中了」。

全球市場轉投Google和亞馬遜營運的虛擬伺服器的懷抱時,亞洲生產的低價設備也將成為大勢所趨。


出處: http://wired.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