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網路賺錢] 無處不在de印尼社交網絡

在印尼,網絡發展得竟然如此成熟,實在有點出乎意料。

  網絡不但成為青年男女交友的工具,還能刺激經濟發展,監督政府執法……種種功能不一而足,讓人嘆為觀止。

  也許有人要把這歸功於印尼國土分散於上萬個島上的現實條件,但無論怎麼說,印尼這個東南亞國家能超越那麼多的發達國家,成為Facebook.com和Twitter.com 名列前茅的市場,還是值得好好思考、借鑒的。

  近日一項可靠的數據調查顯示,印尼目前已是臉譜網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場,是推特網的第三大市場。這個國土面積不算大的國家,擁有著超過4千萬的臉譜粉絲和2千萬的推特追隨者。更有人這樣比喻,如果說把臉譜網比作一個王國的話,那麼,印尼必定是這個王國的中心。印尼這麼多的人在使用社交網絡媒體,卻也只佔了該國兩億四千萬左右人口中的20%,市場潛力無比巨大。

  而在去年7月,印尼總統蘇西洛在巴厘島上對東盟各國外交部長發表講話時呼籲,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必須最大限度地利用推特、臉譜和其他社交媒體來加強與本地區民眾的交流。此事從另一方面表明,社交網絡媒體在印尼能受到總統如此高級別官員的認可和推薦,足見其影響力在該國已非同一般。

  牽引愛情的繩索

  人們對社交網絡媒體在印尼國家的爆炸性增長態勢有目共睹,而如此廣泛的影響也已潛入到印尼民眾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2月情人節期間,印尼就重磅推出了一部以推特為主線,串聯男女主人公浪漫愛情故事的喜劇電影,名叫"推特共和國"(Republik Twitter)。該電影的導演昆茨(Kuntz Agus)認為,印尼完全就是一個推特的世界,印尼的一部分人通過這個社交網絡媒體分享和傳播消息,而另外一部分人則純粹是為了通過這個媒介來尋找真愛。

  一名剛滿22歲的年輕印尼大學生就講述了他在網絡上的戀愛經歷,"我的第一個女朋友是通過網絡空間認識的。我們通過網絡信息互遞愛慕之情,但我們從未見過面。"在接下來的三周里,他們漸漸發現了彼此性格不合的地方,最終還是分手了。"但一個月前,我遇上了另外一個心儀的女生,也是通過網絡認識的。"

  印尼並不是一個有著依照父母之命安排婚姻之傳統的國家,社交網絡媒體因此也就恰如其分地發揮了其作為尋找另一半有效途徑的作用,尤其對這個擁有著1萬7千個小島的國家來說,網絡拉近了人與人的距離。

  激發印尼商業發展

  既然這個國家受到了那麼多民眾對在線社交的青睞,要挖掘其中潛藏的商機也就不會是很難的事情。

  來自特恩斯市場研究機構的調查顯示,一些新興發展國家如印尼的消費者對社交網絡媒體中品牌促銷的接受能力比歐美國家的消費者強得多。也許也正是基於這個發現,總部位於芬蘭的Rovio公司負責亞洲事務的副總裁Henri Holm就選擇把印尼首都雅加達作為他們全球商業發行活動的第一站,該商業活動是把其開發的全球知名遊戲"憤怒的小鳥"嵌入到臉譜應用中,以吸引更多的網民關注和使用。他說:"我們很容易就選擇了印尼這個市場,這裡充滿活力。"

  看到這個商機的不只是這位外國公司的總裁,當地一名年僅24歲的創業者Reza Nurhilman也通過社交網絡媒體一手開創了他的知名小吃店"麥西"(Maichih),該店自產自銷風味獨特的烤木薯片。
  >Reza推陳出新,選用了線上線下同時營銷的方式。在線上,他的麥西小吃店擁有差不多40萬個推特關注者,而線下他也有不斷移動的小吃攤點。線上推特關注者可以隨時在線了解他線下小吃攤點移動的最新動向,每移動一次網絡上就更新一次。這樣一種簡單的操作方式,增加了小店的出鏡率,也讓真正喜歡烤木薯片口味的人能最快捷地買到小吃。

  現在,雷扎已用掙來的錢在萬隆設立了新的工廠,他的小吃攤點在全國范圍內也增設到了1500家。另外,他還打算自己再開一家咖啡店。

  解決社會問題的工具

  在印尼,人口販賣現象猖獗,屬於亞洲國家中人口販賣犯罪率很高的國家之一。一些人販子就抓住社交網絡媒體影響力比較廣泛,可以輕鬆發布圖片的特點選擇在網絡上作案。

  近年來,印尼就曾發生過人販子在臉譜網上大膽宣稱自己可以售賣7名女孩的案子。人販子當時還表示凡是有興趣購買女孩的客商還可以通過網絡上公佈的他們的代理商來選購,且他們已具備長達兩年的販賣經驗。經過印尼刑事案件調查警員的網絡跟踪和追捕,最終把嫌犯繩之以法。而被抓捕的犯罪嫌疑人在供認犯罪事實時稱,他們一度把社交網絡媒體當做快捷方便的交易市場。

  一名就職於雅加達的警員表示:"我們一直在與人口販賣做鬥爭。現在臉譜網上已建立起一個名為"禁止在印尼販賣人口"的組織。隨著臉譜網的普及程度越來越廣,我們通過網絡與任何案件作案的犯罪嫌疑人鬥爭的壓力也就越大。"

  然而,臉譜網不僅僅成為了排除社會案件發生的一種工具,還給流落於該國街頭的孤兒們提供了庇護的安慰。當下,印尼15萬無人照管的小孩中有15%的兒童流落於街頭,他們沒有戶口登記證明,沒有出生證,得不到社會對其身份的認可。他們既沒有受教育的機會,也不曾獲得健康體檢的權利,無力追尋更好的生活。

  但是,臉譜網卻由此為他們這些可憐的孩子提供了一個教育的平台。孩子們可以通過在線簡單的遊戲學會一些解決問題的方式,也可以在線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們交流,發現印尼以外的另一個世界。

  比如一個稱為"東爪哇人道網絡"(簡稱JKJT)的NGO組織和救助兒童會就一同利用臉譜網聯系上這些街頭流浪的孩子,給他們提供了生活建議與陪伴。這些受到救助的孩子們晚上都待在網吧裡面接受網絡看護。

  一名兒童救助會的指導老師塔塔(Tata Sudrajat)則說,"網絡救助流浪兒童的方式並不是最理想的,網絡上有色情內容流竄,且受監督的孩子們得不到細心的呵護。但是,就目前看來,贊成網絡救助孩童的人員數量還是多於反對者。"臉譜網無疑給印尼街頭流浪的孩子們帶來了些許正面積極的影響。

  監督政府執法的一種方式

  印尼內閣秘書迪波·阿蘭(Dipo Alam)曾向印尼各政府部門發出聯合抵制社會媒體不良宣傳的要求。一段時間以內,印尼電視台和報紙這些傳統媒體反复公開向公眾批評政府作為,揭露負面消息,導致一些西方投資者不敢介入印尼投資。迪波,同時還出於印尼政府一直是本地媒體發展經濟支援者的考慮,認為政府部門應該捨得拋棄那些過於挑剔的媒體單位,同時還強調政府官員應當減少接受媒體採訪的請求。

  鑑於諸如電視或報紙這些印尼傳統媒體在公開新聞業中將要面臨來自政府壓制取締的可能,社交網絡媒體由此變成了印尼公眾不滿政府行為進行發洩的平台。印尼就曾有一些匿名的推特網賬號使用者通過網絡平台發布針對特定政客的厚顏無恥的攻擊言論的事件發生。一個名叫@Fahri_Israel的推特賬號註冊者,在該網絡上擁有差不多1150個粉絲。此人通過該賬號上傳了一段有損該國正義黨住房部門副部長阿尼斯(Aris Matta)形象的色情視頻,企圖在2014年政黨大選前破壞該政黨的蓬勃前途。

  廣受歡迎的原因

  印尼是黑莓手機使用大國,該國有1.38億流動電話用戶,其中,黑莓用戶數量佔了42%,是全球最大的黑莓社群。另外,安卓系統用戶數量佔該國的25%,而塞班系統用戶數量佔了27%,最少的蘋果iPhone用戶數量僅佔3%。這個對比數據說明的是,印尼的民眾傾向於使用價格便宜的,嵌帶社交網絡媒體的智能手機。

  印尼56%的流動電話用戶使用上網服務,而全球流動電話用戶的平均上網率僅26%。波士頓諮詢公司新加坡駐站研究員瓦莎莉(Vaishali Rastogi)說,"2011年,印尼僅有7%的人口享有電腦,但那時90%的手機都可用來上網。"她 ​​認為,印尼的手機連通網絡功能無時無刻不存在。在印尼,絕大多數人都可通過廉價的手機享受該國電信公司提供的捆綁上網服務,直接快速地連接到社交網絡媒體上。
  很多印尼人對網絡門戶的理解直接就是社交網絡媒體。

  《經濟學人》雜誌對印尼社交網絡媒體如此風靡現狀的一個觀點是,在印尼文化熏陶下的人們喜歡公開,不擔心洩露太多隱私,且對熱門話題趨之若鶩。《金融時報》對該現象的解釋是,印尼本地文化從來就是自然而然地社會化程度較高、人們熱愛說閒話的氛圍。

  印尼社會與數字媒體環境機構的管理人員拉蒂(Ratri Adityarani)認為,印尼社交網絡媒體流行程度之所以有別於其他東南亞國家的重要原因在於,印尼人民崇尚友誼,有強烈的好奇心,且重視凝聚力。印尼的人們選擇把社交網絡媒體作為日常交流的方式已成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對於社交網絡媒體在印尼興興向榮的態勢,印尼網絡公司DailySocial.net的創建者和管理者Rama Mauaya的想法是,印尼人天生喜歡與同輩人保持緊密的聯繫,骨子裡渴望與每一位朋友保持聯繫。他們在網絡線下的生活狀態就是與所有人相連,而社交網絡媒體不過是將這種狀態搬到了網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