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網路賺錢] 行銷風向球╱行動廣告 抓得住你

行銷風向球╱行動廣告 抓得住你 

智慧型手機成長速度驚人,連帶的行動廣告商機也蓬勃發展,儘管個人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網的時間大幅增加,但在使用者上網目的性較強,以及單次使用時間較短等雙重因素下,行動廣告的設計必須朝簡潔、精確的方向發展,才抓得住使用者短暫的注意力。

根據IDC國際資料中心 (International Data Center)調查數據顯示,台灣今年第1季手機市場總量為221萬支,其中智慧型手機達165萬支,已突破市占率的七成。而ComScore和摩根史坦利針對智慧型手機的最新報告皆預測,在2014年全球行動用戶的數量,將首次超越個人電腦。

Yahoo!奇摩行銷公關部資深總監歐玫瑛表示,相較於2010年,在2011年消費者平均每周多花6個小時在使用手機,在應用手機即時通訊軟體,如WhatsApp和LINE的時間,已超過電腦即時通訊軟體。而用手機看新聞和影片的時間,則與使用電腦時數相當。

智慧機夯 商機大無限

歐玫瑛指出,當消費者將關注力花在行動上網,廣告商自然不會錯過這項商機。在國際行動廣告的趨勢上,根據Garnter的調查,全球行動廣告的營收,已從2010年的16億美元,成長至2011年的33億美元,年成長率超過百分之百。

其中成長動能最強的區域落在亞太等地,成長指數遠高於北美與西歐市場。

在國內的部分,根據資策會的調查數據,2011年台灣行動廣告市場規模,包含廣告、製作和簡訊,已達到新台幣24.2億元,較2010年成長39.1%。而在各種廣告類型中,又以展示類廣告成長幅度最大。

Yahoo!奇摩媒體業務事業群媒體策略企劃部經理陳沛侖表示,國內外的數字皆顯示,消費者透過行動裝置接觸廣告的時間與比例,皆大幅增加,行動廣告無疑將成為企業行銷的利器。

消費者花更多的時間在行動上網,但行動上網和坐在電腦桌前上網不同,使用者的上網目的性更強,時間也較零碎,因此行動廣告的設計,必須更簡潔、精確,內容要更能在短時間內吸引目光,才能達到廣告行銷的目的。

簡潔精確 立即吸引人

陳沛侖指出,行動廣告的呈現包括關鍵字、橫幅和多媒體等形式,為了要讓消費者能夠在短時間內注意到,行動廣告的露出必須要更精準,但卻不能讓消費者感到廣告無所不在而產生反感。

以關鍵字廣告來說,由於消費者使用手機搜尋,具有衛星定位的優勢,因此可以快速將搜尋結果和周邊位置做結合,進而產生消費行為。多媒體的影音動態廣告在點閱展開後,所有的圖形、資訊和購買行為可以一氣呵成,讓消費者感到便捷。

知世•安索帕中國首席創意官沈翔指出,行動廣告除將網路廣告微型化之外,以Apps行動應用軟體的方式呈現,讓廣告跟日常生活、教育、娛樂相互搭配,更能呈現行動廣告年輕、創新的表現手法。

App應用軟體 趣味創新

一家知名酒商在大陸推廣專屬年輕人的新酒時,就利用行動Apps將廣告變成尋找炸彈的遊戲,結合手機的定位功能,手機使用者可以利用網路地圖,在某處埋下炸彈,然後通知朋友去拆彈,當朋友按照網路地圖找到炸彈後,可能會發現炸彈裡頭的訊息,是一個邀約或是一份禮物,當有趣的尋找炸彈的遊戲結束後,雙方自然是相約去喝一杯。

這樣的廣告手法不但充分運用手機的功能,加上趣味性十足,也降低消費者對廣告的排斥,成為行動廣告的創新模式。

沈翔表示,行動廣告的經濟規模逐漸浮現,讓坎城創意獎今年特別將行動廣告獨立成「行動創意獎」,國內知名4A Yahoo!創意獎,今年參賽的行動廣告件數,相較2011年也成長超過129%。從這些廣告風向球,不難發現行動廣告日漸受到重視,成為廣告主青睞的新寵兒。




【2012/09/26 經濟日報】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