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網路賺錢] 騰訊一夜注冊數萬QQ號.cn域名:或會繼續搶注

龐大的企鵝正悄悄地進行一項行動,而且出手相當迅速

從9月5日晚上8點開始一直持續到昨日(9月6日)下午,騰訊將五位數.cn域名從10000.cn99999.cn之間、六位數.cn域名從100000.cn430581.cn間所有未注冊的.cn域名,通過一家名為煙台帝思普專用注冊介面的注冊商全部搶注一空。

針對上述行為,騰訊方面在回復《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稱,為了更好地向用戶提供個性化服務,確實已經注冊了一些數字.cn域名,目前這部分域名的具體使用方式還在進一步規劃中。

為用戶提供域名福利?

這數萬個.cn域名的DNS均設置為go1.cdns.cngo2.cdns.cn。通過域名WHOIS信息查詢可知,兩組DNS為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所有。

而就在9月3日,CNNIC與騰訊在北京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共同為網民打造一個完整的個人網上生活平台,平台將以CN域名為入口,指向騰訊用戶個人空間,並連結個性域名郵箱。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CN是國家頂級域名,該域名一直由CNNIC負責管理。截至今年6月,全球.cn域名注冊量達400萬。5月底,CN域名向自然人開放注冊,數據顯示,目前新增的自然人CN域名注冊量已經突破20萬。

CNNIC《第30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2年6月底,博客和個人空間用戶數為3.53億,微博用戶數為2.74億,以微博、空間和博客為核心的社交類應用成為增長最迅速的互聯網應用。

隨CN域名向自然人開放注冊,國內網民也能擁有屬於自己的"身份證"。據悉,網民直接輸入"用戶QQ號.cn"即可直接進入空間,同時還能獲贈一個以域名為主體的個性化郵箱。

對此,騰訊QQ空間負責人謝弦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9月之內可實現第一階段目標。

互聯網分析師劉興亮分析稱,騰訊應該是想讓用戶有一個更方便的入口,預估其可能後續還會有相應的增值服務。

騰訊或會繼續搶注域名

有相關域名代理機構的工作人員告訴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數字.CN域名,一個的費用是55元/年。

由於騰訊此次注冊 "QQ號.cn"的數量之多,開銷已是相當巨大。《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查詢相關域名信息時發現,這些被騰訊注冊的域名到期時間均為2014年。

有業內人士猜測,騰訊此舉並非單純為用戶考慮,其或許會針對一些QQ靚號.cn域名進行再次銷售,以實現QQ靚號二次價值。

也有QQ用戶向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出了自己的擔心: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自己的QQ號碼被騰訊注冊域名,是否侵犯了自己的權益。

IT法律人士趙佔領表示,由於QQ號碼的屬性不是商標,也不是用戶名稱,將用戶的QQ號碼注冊成CN域名,很難說侵犯用戶的權益。

騰訊的注冊行動仍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但其此次的大動作顯然也讓國內的米農(從事投資域名行業的人)按捺不住。據悉,米農也於昨日從騰訊注冊域名的道路上搶注了幾個含義不錯的域名,如域名499999.cn

趙佔領對此解釋稱,依據域名注冊的在先原則,誰先注冊歸誰。

對於7位、8位以至10位 (騰訊QQ號目前最長為10位)的未注冊數字域名,騰訊是否還會繼續出手搶注,有相關人士表示,好的域名,價值較高,不排除騰訊會繼續搶注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