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網路賺錢] 互聯網通信的光榮與夢想:回顧精彩十年

互聯網通信的光榮與夢想:回顧精彩十年

 從2002年到2012年,中國互聯網通信上演了一幕幕跌宕起伏、令人惊嘆的悲喜劇。經歷了泡沫、跳水、蟄伏、苦撐,直至再度起飛。

  在2012年7月發布的CNNIC第30次互聯網報告中寫道:截至2012年6月底,中國網民數量比十年前翻了9倍多,達到5.38億﹔網絡經濟規模比十年前增長數十倍,數額超千億﹔互聯網經濟5倍于GDP增速、造就了諸多明星企業、上市公司數量翻十余倍……

  如同處於拋物線的兩端,10年來通信業的軌跡變遷也同樣始于新世紀初網絡泡沫的破滅,而終於金融危機的震蕩之中。這十年,中國通信業開始了一系列艱辛的探索:電信運營格局調整、產業創新能力提升、以製造業為龍頭的"走出去"……

  別惊訝,互聯網通信就是這樣變幻莫測,一直在上演,從未被抄襲。

  2002-2003年

  關鍵詞:電商崛起、電信轉型

  誰還記得在21世紀初究竟有多少家以".com"為代號的互聯網企業倒下後就再也沒站起來?誰還記得在納斯達克中國互聯網概念股舉步維艱,股價狂跌?誰還記得新浪驅逐了創始人和上市功臣王志東、搜狐面臨摘牌危機、丁磊一度想要賣掉網易?

  2002年,中國互聯網在經歷了陣痛和徘徊後,終於開始了輕微回暖,幾大門戶紛紛通過短信、彩信、在線遊戲、收費郵箱等新的服務形式擺脫了瀕臨倒閉的厄運。

  同年7月17日,搜狐網公布第二財季財務報告,聲稱成功實現了運營現金流為正,並實現了公司歷史上的首個季度稅前贏利﹔8月5日,網易在財務報告中宣稱第二季度實現了贏利﹔8月8日,新浪網發布的財務報告顯示已首次實現正運營現金流40萬美元,凈營收額達到860萬美元。

  但在這可喜的數字背後,也有分析師認為各大門戶網站的贏利大多是在壓縮運營成本上取得的,離真正意義的贏利尚有差距。

  緊隨其後的2003年,一種曾經衹存在於我們想像之中的網絡服務形式竟真的實現了,這就是電子商務。對於習慣眼見為實、貨比三家的中國消費者來說,誰能預想到這種足不出戶便可進行商務交易的形式,會在日後如此普及。

  這一年,馬云帶著他的阿里巴巴投資1億元人民幣推出了個人網上交易平台──淘寶網,並創建獨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寶,正式進軍電子支付領域。從而有了今天的全球最大的個人交易網站以及全球最大的獨立第三方電子支付平台。

  似乎世紀之交注定不會平靜,通信業在資本的推波助瀾之下,演繹了一場瘋狂的網絡泡沫。雖然它讓很多通信公司就此一蹶不振,但是它所遺留的基礎網絡卻也在醞釀著通信產業的另一次蛻變──一個網絡融合的時代遠景由此進入通信人的視野當中。

  移動通信、固網寬帶技術、IP、多媒體網絡……多種通信發展路徑越來越清晰,電信網、廣電網、互聯網的融合在技術上也漸漸成為可能。

  通信業正在步入十字路口,電信業需要轉型,但是如何轉型?網絡融合的節點在哪裡?融合的產品形態又是怎樣的?

  2004-2005年

  關鍵詞:互聯網上市、電信強國

  2004年這一年,提到互聯網時大多都伴隨著另外一個詞──上市。

  3月5日,手機服務供應商掌上靈通在美國納斯達克公開上市,成為首家完成上市的中國專業SP﹔3月 10日,TOM Online分別在納斯達克和香港聯交所上市﹔5月13日,盛大網絡正式在美國納斯達克股票交易市場掛牌交易,融資額為1.5億美元﹔6月份,騰訊公司成功在香港上市,募集了2億美元的資金﹔7月9日,空中網登陸納斯達克,融資規模達1億美元﹔9月30日,中國人才招聘網站前程無憂網在美國納斯達克市場掛牌,融資7350萬美元﹔12月,"第九城市"在納斯達克正式掛牌上市……

  與此同時,搜索引擎成為各大門戶網站紛紛爭搶的"新蛋糕"。從2003年底,雅虎就首先出手收購了占實名搜索90%市場份額的3721 公司,邁出其開拓中國搜索市場的第一步。隨後,搜狐公司推出自主技術開發的互動式中文搜索引擎──搜狗。6月,google完成了對百度1000萬美元的注資。

  與此同時,即時通信軟件市場也在這一年成為厂商追逐的熱點。12月4日,騰訊QQ最高同時在線人數突破900萬,騰訊公司從這時開始穩坐"第一把交椅"至今。

  大量熱錢涌入中國,使得原本虛擬的網絡財富變成了真金白銀,中國也有了真正意義上的第一批網絡財富新貴。馬云、李彥宏、陳天橋、馬化騰、張朝陽、丁磊……

  同樣,2004年也成為了通信業的拐點。

  這一年,中國電信和中國網通在寬帶上下足功夫,"寬帶聯盟"一個跟著一個成立,ADSL用戶也不斷的增長,可以稱之為"寬帶年"。可是寬帶業務似乎還沒找到一個"殺手",花開的很香,但果子卻結得一般。相比較于移動用戶的繼續發飆,固網運營商的日子愈發的艱難。

  這一年,國外的巨頭都在等待中國的3G牌照時,在"電信強國"背景下,華為中興的海外市場不斷擴大。  

  2006-2007年

  關鍵詞:視頻網站、手機電視

  2006年年初,一個叫胡戈的人以及一段名為《一個饅頭引發的血案》的視頻短片紅遍互聯網,網絡視頻也自此開始引起業界的關注。

  隨後,2006年德國世界杯足球賽首次允許互聯網播報世界杯足球賽視頻內容,使得網絡視頻產業商機初露,加速推進了視頻互聯網的發展,很多新興的媒體都嘗到了網絡視頻所帶來的甜頭, 視頻網站成為新的淘金熱土

  再隨後,以YouTube模式為標準的大量視頻網站在中國涌現,土豆網、播客中國、播客天下、中國播客網、六間房等國內近200多家網站熱火朝天地積極效仿復制,滿懷喜悅憧憬未來。門戶網站和搜索引擎也盯住了這塊市場。新浪網、搜狐、TOM、QQ、百度等都相繼推出了自己的視頻業務。

  然而,正如當時有人預言的,大部分視頻網站此時並沒有找到清晰的贏利模式,同時內容良莠不齊,且遭遇到版權和監管之憂,再加上數量的激增直接導致了視頻網站之間的競爭加劇,視頻網站最終活下來的衹有幾家而已。

  2006年對於通信技術穩步前進的一年,通信的市場格局充滿變化的一年。一方面, WiMAX、HSPA等移動寬帶技術穩步發展,融合通信的應用正在舖開,世界各地運營商開始實際部署這些創新技術﹔另一方面,在設備商之間併購、出售的紛紛扰扰之後,新的市場競爭格局正在形成。

  12月11日,中國聯通與中央電視台聯合舉行手機電視業務簽約暨開通儀式,涉及三網融合、電信與廣電跨部門合作的手機電視業務正式在中國浮出水面。  

  2008-2009年

  關鍵詞:社交網絡、3G時代

  2008年,能與北京奧運會的萬人空巷相媲美的當屬"萬人偷菜"。誰能想到開心網的這款簡單的社交網絡小遊戲,經有如此大的魔力,讓成千上萬的網民三更半夜爬起來衹為"偷別人一顆菜"。 "偷菜熱"從側面預示了SNS社交網站日後的火暴。

  進入2008年開始,大量社交網站的加入,使得中國的社交網站開始了史無前例的繁榮,幾乎是一夜之間,或大或小的社交網站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

  然而,雖進入者眾,但是中國社交網站的表現形式卻非常單一。在早期,幾乎所有的中國本土的社交網站都是在模仿國際上做得比較成功的MySpace和facebook。這種"拿來主義"的做法直接導致了各個社交網站產品的高度趨同化。

  而2009年微博的出現無疑給之前的社交網站"當頭一擊"。它將手機傳播的即時性和社區網站人際傳播的聚合性相結合,使信息得以在第一時間迅速傳播。各大門戶網站紛紛推出或者測試各自的微博產品。

  "微博"熱潮洶涌,將魅力延伸至中國的每一個角落,也因此超過了"奧巴馬"和"甲流",成為2009年的第一大流行詞匯。

  大部制改革、電信業重組、奧運3G服務、救災應急通信……通信行業在這兩年間走過的路也極其不平凡,其中最具標誌性的,當屬電信業重組拉開3G大規模建設序幕。

  2008年5月23日,隨著三部委聯合公告的發布,醞釀已久的中國電信業重組終於破局。6月2日,工業和信息化部"三定方案"獲通過。10月15日,新聯通正式掛牌成立。12月9日,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CDMA交割完畢。12月12日,李毅中部長首次明確將於今年年底或明年初發放3G牌照。至此,電信重組落幕,3G時代來臨。  

  2010-2011年

  關鍵詞:百團大戰、三網融合

  如果有人問2010年中國互聯網最火爆的話題是什麼?除了團購還是團購。

  美國團購網站Groupon的成功在中國吹起了一股團購網站的創業熱潮。自國內第一家 Groupon模式的團購網站──美團網于2005年3月14日上線,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里,國內已經建立起了上百家團購網站。此外,美團網、滿座網、F團紛紛也開始了全國擴張之路,生活服務業的電子商務市場一時間群雄逐鹿。

  風投們很快"嗅"出了團購網站所蘊藏的商機。於是,資本開始涌入團購市場:窩窩團在2010年年初獲得上億美元的風投,拉手、F團、滿座、美團融資的規模也達到千萬美元級別。與此同時,門戶網站也紛紛將触角伸至團購市場,搜狐推出"愛家團",騰訊推出"QQ團"……團購成博客、微博之後門戶網站的又一標配。

  瘋狂上馬的團購網站掀起了激烈的"百團大戰"乃至"千團大戰",當然,隨之而來的"大浪淘沙""剩者為王"也在人們的預想之中。

  隨著3G網絡的建成以及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市場的需求潛力讓電信運營商及銀行機構對手機支付燃起了巨大熱情,並紛紛試點。然而巨大的產業利益也讓一場圍繞"13.56MHz與2.4GHz"的手機支付標準之爭愈演愈烈。

  此外不得不提的,就是三網融合政策在2010年破冰,政府明確提出:2010年至2012年將重點開展廣電和電信業務雙向進入試點﹔2013年至2015年,將總結推廣試點經驗,全面實現三網融合。  

  2012年

  關鍵詞:移動互聯網

  "未來10年,互聯網將發展到移動互聯網時代。"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鄔賀銓2009年的這句話正在變為現實。

  隨著移動互聯網成為行業新寵,各方力量都在大舉進入。

  一方面,騰訊、阿里巴巴、百度、新浪等各桌面互聯網時代巨頭早已紛紛啟動移動計劃,將業務向這一領域拓展,以圖延續自己在桌面時代的霸主地位。

  三大運營商也不甘落後,都已投入重金積極部署移動互聯網業務。中國移動成為全球第一個開設應用商店的電信運營商,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也已進軍這一業務,並構建起了平台級的產品和運營基地。

  站在歷史的節點,新的十年,中國互聯網通信也將迎來新的精彩。

詳全文 互聯網通信的光榮與夢想:回顧精彩十年-科技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20926/7943126.html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