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連結

fb讚

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網路賺錢] 科技三巨頭 雲端大戰打更兇

科技三巨頭 雲端大戰打更兇

谷歌、微軟及亞馬遜之間的競爭一路從網搜市場延燒到行動裝置,如今隨著雲端商機快速擴大,3家業者的雲端戰爭也日趨白熱化。

     亞馬遜當初在2006年率先推出亞馬遜網路服務(AWS)後,便迅速吸引許多網路公司簽約租用雲端空間,成為雲端平台供應商的先趨。

     尤其在社交遊戲開發商Zynga及其他矽谷知名新創公司採用AWS服務後,亞馬遜在雲端市場的地位更加鞏固。

     據研究機構IDC統計,去年公共雲端服務市場營收高達400億美元,而Forrester Research估計亞馬遜在這塊市場握有70%市占率。

     華爾街日報也估計,AWS部門每年為亞馬遜創造20億美元以上的營收。

     谷歌和微軟初踏入雲端市場時雖發展不太順利,但在兩家公司不斷改良技術與行銷策略之後,與亞馬遜之間的競爭自去年開始白熱化。

     去年6月微軟改良Windows Azure雲端服務,並推出更多類似AWS的新功能。

     谷歌也在去年6月推出谷歌運算引擎(Google Compute Engine),能讓企業在谷歌雲端平台上執行應用程式,隨後更宣布降價20%,以每月每GB流量9.5美分的價格提供雲端服務,進而引爆3家業者之間的價格戰。

     谷歌雲端團隊負責人瑞歐(Shailesh Rao)表示:「我們的服務是採用過去14年谷歌搜尋引擎及YouTube網站所開發的基礎建設。」

     微軟Azure雲端平台則是主打支援新創網路公司慣用的程式語言。

     3家業者為了加速搶攻企業雲端市場,不但擴充業務團隊還委託經銷商協助行銷,甚至還因互相挖角高層主管而打起官司。

     去年10月亞馬遜就控告前任AWS資深主管鮑爾斯(Daniel Powers)跳槽谷歌雲端事業後洩漏AWS技術,使聯邦法院下令禁止鮑爾斯在今年3月前為谷歌效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